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民政部要求核对救助申请人收入 杜绝骗取救助

2009年07月28日09:3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新闻网
  记者从民政部获悉:民政部门在加强民主监督和社区公示同时,探索通过部门、机构之间共享居民家庭收入和家庭财产信息的办法,来客观核对救助申请人的收入及财产信息,防止骗取社会救助行为发生。

  近年来国家逐年加大社会救助方面的投入,城乡低保资金大幅度增加,医疗救助、廉租住房救助等工作相继启动。
低保“含金量”不断增加。为了获取政府救助,不如实申报家庭收入和家庭财产、单位出具虚假收入证明等情况层出不穷,这也为“人情保”、“关系保”开了绿灯。

  造成上述情况,原因之一是民政部门对申请人收入缺乏有效监督手段。民政部社会救助司城市处处长刘喜堂介绍,根据目前的救助程序规定,困难居民提出救助申请后,民政部门主要采取入户调查、邻里访问、信函索证等方法核查其收入,这实际上是对申请人家庭收入和家庭财产的“估算”,离科学核算还是有差距的。随后的社区评议和张榜公示环节可以加强群众监督,但民政部门仍难以客观掌握准确救助申请人的家庭收入和家庭财产。受法律法规限制,申请人的金融资产、隐性就业收入等信息,目前民政部门无权查询。在这种情况下,如果申请人提供虚假收入信息,如果就业单位提供虚假证明,民政部门无能为力。

  原因之二是民政部门人手少、工作经费缺乏。刘喜堂说,人手少、工作经费缺乏也是基层民政工作的不争事实,2008年全国区县以下低保工作经费人均仅7元,一名县级低保工作人员平均要为5400名低保对象提供救助服务。因此大量具体工作只能委托社区居委会和农村村委会承担,这事实上将社会救助资源的分配权交给了社区。

  刘喜堂希望,即将出台的《社会救助法》能明确为民政部门查询救助申请人的家庭收入和家庭财产信息提供便利,以便杜绝救助申请中的造假行为。同时,民政部门也会要求救助申请人事先向救助经办机构如实申报家庭收入和家庭财产,引导建立社会诚信机制。(记者潘跃) (来源:人民日报)
(责任编辑:肖尧)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