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时评:减少职业病的发生要以预防为主

2009年07月28日17:0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7月28日专电(记者杨进欣、崔静)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职业卫生与中毒控制所首席专家、国家职业病诊断委员会主任委员李德鸿研究员指出,减少职业病的发生是社会和企业义不容辞的责任,同时劳动者也应该切实学习专业病防护的有关知识。


  李德鸿认为,职业病是在职业活动中接触有害的化学物理因素或不良的工作环境和工作条件所致的疾病,可以说是人类自己不文明的生产和工作造成的疾病,因此是完全可以预防和控制的疾病,也是应该避免的疾病。

  “职业病都是可以预防的,认识到这一点特别重要。”李德鸿指出,要加大对职业病防护知识的普及力度,加强对劳动者的宣传教育,让管理者和劳动者都要清楚,劳动者在职业活动中,因接触粉尘或其他有毒、有害物质,将来可能会出现职业病问题。如果管理者和劳动者都不明白将来会出现问题,这样职业病的出现就在所难免。

  知道职业病是可防的,就要做到怎样来预防。首先是做好工程方面上的控制,限制使用或淘汰职业病危害严重的技术、工艺和材料。除了做好工程场所的控制之外,个人的防护意识和防护措施也很重要,一些必要的装备和良好的卫生习惯也必不可少。

  目前,卫生部目前正在推进基本职业卫生服务试点工作,把职业病的防护做到乡镇医院一线基层去。乡镇医院都要有专人负责职业病的防护和宣传工作,基本职业卫生服务要做到位。

  同时,加强职工日常职业健康的监护管理也非常必要。我国《职业病管理技术规范》(GB2188-2007)等文件都明确规定,职工上岗前、在岗时以及离岗时都要进行职业病检查。李德鸿指出,这是企业应尽的责任和义务,也是每个职工拥有的权利。这方面,工会应该维护职工的这些权益不受侵犯。
(责任编辑:张庆龙)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