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五粮液涨价几成定局 白酒价格集体上涨为期不远

2009年07月29日01:5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survey

  白酒涨价众生相

  另一只靴子终于落地。

  7月25日,在暂缓执行一个月后,新的白酒消费税调整方案终于确定将于8月1日正式执行。按照新的消费税调整方案,高端白酒将会比原先多交20%到30%不等的税收。

而根据行业分析师提供的数据显示,该调整方案将对酒类上市公司的利润造成15%-20%的影响。因此,白酒企业通过涨价的方式来转嫁提高的税收成本实属必然。

  那谁会打响此轮涨价的第一枪?

  剑南春似乎给出答案。7月28日,成都的媒体称,好又多、家乐福已经接到了剑南春发出的涨价通知,剑南春52度零售价将从328元上调至358元,上涨30元,涨幅约10%。

  但是剑南春方面对此则较为暧昧,对涨价消息既未确认亦未否认。7月28日,剑南春公关部部长李锦经过多方求证后,回复本报记者表示,目前未接到销售部门的正式通知,所以对公司是否正式调价的询问并不知情。而剑南春负责销售的副总经理杨冬云则一直未接听记者的电话。

  “剑南春的顾虑主要缘起目前的调价可能只是一个试探。”白酒行业专家铁犁对记者表示,近年来剑南春的价格一直竞争力不强,此前“茅五剑”三足鼎立的局面,已经彻底被打破,剑南春从品牌力和销售价格等多方面来看,只能算二线的强势高端品牌。

  为此,剑南春急需要通过提价来拉近与茅台、五粮液的价格差距。按照52度剑南春提价前的终端市场价格328元计算,仅仅只有五粮液52度终端价598元及茅台52度的终端价698元的一半。

  此外,因为终端售价的持续低迷,剑南春的经销商的利润空间一直极为狭窄,“有些区域甚至出现了零批倒挂的局面”。因此,剑南春必须得提高终端销售价格给经销商创造更多利润空间。

  然而,随着汾酒、洋河蓝色经典、古井贡、郎酒等区域高端品牌的崛起,剑南春在各地都面临着极其残酷的竞争;再加上,目前整个经济环境并未企稳。多重因素,导致剑南春的涨价存在着极大的不确定性。

  消费税的调整给剑南春的终端价格上调带来了难得机遇,在市场的纷纷预期下,所有的高端白酒的零售价格均出现了一定的上涨,因此剑南春提高终端零售价格亦属顺势而为。

  “因此,剑南春的价格调整并不具有代表性,而真正决定此次涨价潮来临的将会由五粮液发起。”一位白酒行业资深人士对本报记者表示,虽然茅台目前涨价已成定局,但是茅台的经销商的利润空间,非常之大,按照茅台52度出厂价438元计算,茅台经销商的利润空间高达260元,所以茅台抬高出厂价,将不会对经销商的利润带来本质的影响。

  “但是五粮液不一样,五粮液52度的出厂价为468元高于茅台,但市场零售价低于茅台100元,所以五粮液价格上涨必然会引发终端价格的大幅提升。”该人士表示,从涨价的规律来看,一般为“二线看一线,一线看五粮液”。

  所以,在目前五粮液涨价几成定局之际,白酒价格的集体上涨同样为期不远。

(责任编辑:黄珊)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