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法院判尼康等赔7000万日元 工作过劳致员工自杀

2009年07月29日14:0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人民网
  昨天(7月28日)被派遣到尼康工厂的前派遣员工上段勇士,不堪忍受过度劳累罹患抑郁症而自杀的死者家属索赔事件,经东京高等法院二审判决尘埃落定。

  一审中,死者母亲曾提出1.4亿日元赔偿诉讼,但尼康及派遣公司均提起抗诉。
经二审审理后,都筑弘庭长签署了变更命令,要求两被告公司支付死者家属约2488万日元赔偿。加上约4569万日元精神赔偿,两被告公司须向死者家属约支付7058万日元赔偿款项。

  日本厚生劳动省7月初公布的2008年度劳动伤害统计显示,去年因过度劳累导致精神抑郁等心理疾病的劳动伤害事件较前年增加1人达269人,连续三年呈现增高态势;其中66人被认定过劳自杀(含未遂),较07年减少了15人,但仍达到历史第二高的水平;劳累过度导致死亡158人,同样达到历史第二高的水平。

  去年度精神障碍申请工人灾害补偿保险的人次达927人。从年龄段来看31岁~40岁最多,达79人;21岁~30岁居次,达70人;41岁~50岁第三位,达69人。从行业来看,依次为制造业、批发零售业、医疗福利业等高压力行业。

  东京高等法院审理认为,上段先生自杀原因与其生前上班时间、假日以及从事沉重的业务兼职有着直接的关系,上述原因导致其心理负荷过大从而选择轻生。因而判定上段勇士系“由起因于与工作相关的抑郁症构成其自杀的原因。”

  日本厚生劳动省则分析称:“由于经济形势恶化,市场竞争激化等因素,工人的工作岗位环境形势依然严峻。”并表示:“在过劳自杀、劳累过度猝死的形势抬头的情况,对企业等的指导(监督)更因该贯彻始终。”

  (以上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人民网立场) (来源:人民网-家电频道)
(责任编辑:肖尧)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