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沙漠风暴”引来“头脑风暴”

2009年07月31日06:0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人民网
  1991年1月17日,西藏高原天空湛蓝,阳光明媚。

  这天,亚洲大陆的另一端——海湾地区上空,蓦然升腾起一股浓烈的硝烟。

  瞬间,一场以美国为首的多国部队发起的“沙漠风暴”行动,让各种高技术武器“集体亮相”:全球定位系统、精确制导弹药、夜视器材、新型坦克、隐型飞机、巡航导弹、防空导弹系统、电子战武器……高技术兵器的使用,使战争出现了许多前所未有的情况。


  电视荧屏上清晰呈现的一个个作战实景,让刚刚组建不到半年的驻藏某摩步团官兵看傻了眼。立体战、电子战、导弹战……成了不争的事实,此刻,他们对传统战争的理解完全被颠覆。

  盘点海湾战争,他们发现一个惊人的事实:多国部队以绝对优势取得战争胜利,而死亡人数比却为1:100,多国部队死亡仅230余人,伊军高达20000余人。海湾战争说明,随着高技术在军事领域的运用,武器打击的精度空前提高,拥有高技术优势的一方明显地掌握着更多的战场主动权。

  团党委一班人把目光从海湾战场拉回来,在审视过去训练场上发生的一切时,他们感到了脸红。

  团队组建时列装了一批当时属全军最先进的武器装备,可在他们9名清一色步兵出身的常委的“导演”下,训练场上如火如荼地操练着“旧把式”:不去弄清楚新型战车的技术性能,让懂点驾驶技术的官兵仅当作普通的交通工具开得四处跑;新型车载电台不会使用,嫌麻烦,干脆沿用传统通讯工具……

  那些天,党委一班人接连开了几天会。他们深刻反省:脚跨进了现代化战争,可自己的大脑却安睡在传统战争年代狭窄的马背上,观念落后比技术落后更加可怕。

  “我们思想狭隘,观念滞后……”党委一班人在军人大会上集体作检讨,拉开了团队一场轰轰烈烈的“大脑革命”。全团上下围绕“战争形态变了、我们该怎么办”展开激烈讨论,确立了与现代战争相适应的新观念。

  随后,团队掀起了高科技知识学习热潮,常委主动找资料、买书籍、请教授、办讲座,官兵们像小学生一样反复学习新科技、钻研高科技;过去的“神枪手”、“神炮手”自觉走进战车,认真探索新武器装备的战法、训法……

  随着时间推移,团队科技大练兵硕果累累。1年后,选派40名官兵代表西藏军区部队参加全军旅团长跑通讯赛,在男子5000米比赛中,有2人进入前10名;参加西藏军区参谋业务技能比武,获得西藏军区团体第一名。 (来源:人民网-军事频道)
(责任编辑:黄珊)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