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河南原阳黑砖窑截断黄河大坝 当地官员合伙开办

2009年07月31日07:3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青年报

  原阳县双井控导工程施工现场,由于黏土砖瓦窑厂阻挠,工程至今仍有约300米的豁口。(摄于7月28日)


  河南原阳黄河河务局提供的滩区黏土砖瓦窑厂的统计数据。(摄于7月29日)本报记者丁先明摄


  河南原阳县环保禁令执行难

  黑砖窑截断黄河大坝

  防汛工程被迫延期,滩区22万群众面临洪灾威胁

  本报记者 丁先明

  黄河防洪大坝——确保黄河安全的第一道防护线,在河南省新乡市原阳县,正遭受两侧林立的黏土砖厂侵蚀。而此时的黄河,已经进入主汛期。作为国家重点防汛工程的黄河双井控导工程,目前也在黏土砖厂的影响下,处于半停工状态。

  《中国青年报》记者近日采访时发现,双井控导工程正在建设的黄河防洪新坝,被原阳县韩董庄乡韩屋村村南一座黏土砖厂拦腰斩为两截,一道约300米长的豁口出现在主汛期的黄河北岸。

  在原阳县365平方公里的黄河滩区内,分布着129家黏土砖瓦窑厂,许多都紧贴着黄河防洪大坝,严重危及行洪安全。

  国家三令五申禁止生产黏土实心砖的规定,在这里成为一纸空文;滩区内22万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面临威胁。

  黑砖窑拦腰截断防汛工程

  韩屋村南头的一座黏土砖厂紧贴着大坝,占地80亩,拥有42个窑门,一天至少能供应15万块砖。在空旷的滩地平原上,它并不孤独,紧挨着就有另外两个砖窑。

  从这里沿着黄河防洪大坝往西不到两千米的距离,又有两家紧贴大坝的黏土砖厂,往东走一公里还有一家。原阳黄河河务局提供的数据显示,该县黄河滩区的129家黏土砖厂,除35家通过审批程序外,剩下的均为非法的“黑砖窑”。其中,韩董庄乡5家黑砖窑建在防洪大坝北侧的耕地上,占地面积为30亩至80亩不等,属于应立即拆除的对象。

  村民口中的“防洪大坝”,又被称为“防汛大堤”,当地河务部门则称之为“河道工程”,视之为黄河的第一道防线,这道防线距离黄河北大堤7公里。原阳县有7个乡位于这两道防线之间的滩区,对这里的22万老百姓来说,防洪大坝就是他们的生命线。

  当地村民司宏量算过一笔账:一个窑一年至少得挖掉60亩土地。由此推算,原阳黄河滩区129座黏土砖厂每年将吞噬近8000亩的耕地。

  世代以耕种为生的滩区农民,不得不面对一个事实:土地一旦被挖,三四年内很难再种庄稼。

  比失去土地更可怕的,是滩区22万人的生命财产安全所受的威胁。在临近韩屋村的3家比肩而建的黏土砖厂附近,一个又一个3米深的大坑紧贴黄河防洪大坝坝根,一个又一个小山似的土堆就堆在大坝上。

  胃口巨大的黏土砖厂,紧贴防洪大坝的“吃土”行为,在不断侵蚀着大坝的防汛能力。

  河南黄河河务局和原阳黄河河务局的官员为之忧心忡忡:一旦洪峰来临,根基遭受破坏的防洪大坝将出现什么样的险境,谁都不敢想象。

  今年3月动工的黄河双井控导工程是国家重点防汛项目。按照规划,它将拆除韩董庄乡滩区2000米的老防洪大坝,在北边建一道新防洪坝,以调控黄河水势,防止滩区耕地塌陷,保护原阳境内滩区民众的安全。

  记者调查发现,双井控导工程立项在前,韩屋村南黏土砖厂建厂在后,新大坝刚好要穿过黏土砖厂。由于黏土砖厂拒绝搬迁,新大坝只好先从两边建起,于是出现了本文开头的那个约300米长的豁口。

  这种情况让附近的村民张顺(化名)胆战心惊:“新坝上这么大一个口子,可不是闹着玩的。”

  他向记者描述了13年前惊心动魄的一幕——1996年8月,就在挨着这座黏土砖厂的堤坝上,黄河决口,每秒7600立方米的洪水冲垮了张顺的家,并将原阳县黄河滩区的7个乡全部淹没。

  对那场洪水的回忆,经常挂在群众的嘴边。这个豁口已经成为附近村民的“心头病”,现在已经进入黄河汛期,如果连降暴雨,或者黄河上游来水,后果不堪设想。

  在河南黄河河务局水政处副处长申家全看来,这些没有经过审批、影响黄河防洪工程建设并且在护坝地范围内的黑砖窑,完全没有继续“活下去”的理由,理应拆除。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张庆龙)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