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中国市场经济地位事关中美经济平衡(图)

2009年07月31日07:5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沈阳日报
  双方同意在改革和加强国际金融机构方面进行合作,增加包括中国在内的新兴市场和发展中经济体的发言权和代表性,确保充分的发展融资并应对未来危机。(据《首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联合新闻稿》新华社华盛顿7月28日电)

  美国承诺尽快承认我国市场经济地位

  此次中美对话与往常不同之处在于,在金融危机之后中美之间的经济关系发生了微妙的变化,中国的地位已经较危机之前有了较大的提升。这主要是因为中国作为美国的债权国,借钱给美国消费,美国人又将其中的一部分用于购买中国的产品。
这也是尼尔·弗格森所说的“中美国”(Chimerica)模式,这种模式下,只要中国的经济增长保持一定的速度以及美元币值稳定,“中美国”模式就能一直维系下去。而一旦其中一个条件发生变化,比如说中国的经济增长出现问题,或者美元的地位发生动摇,贸易和货币平衡就会被打破,双方从原先的模式中能各自获得的利益就会受到影响。

  尤其是在目前的条件下,中国的经济增长得益于巨大的财政刺激计划,保持了令人瞩目的增长。但美国经济的回升速度似乎要远远低于预期,这导致美元贬值的压力增大。这对于美国而言,并不是一个好消息,因为其消费者福利遭受了损失。

  另外,当初中国在加入WTO的时候,签署了一个附加条款。其中规定在反倾销案件中,中国被认为是非市场经济地位国家,期限为15年。这个条款的意思是,一旦中国商品被认为是倾销性的,WTO其他的成员国就可以动用反倾销的手段,选购其他市场经济国家的产品来取代中国的产品。而中国的产品因为其低廉的价格,经常被诉为倾销。

  于是,从WTO体系下有关反倾销的规定来看,中国廉价商品由于所谓的“市场经济地位”而无法被美国消费者享受,使其消费者剩余受损;另外从中美贸易平衡的角度来看,美国的消费者也从中国的出口商品中获益。不管是哪一个角度,实际上都要求目前中国的产品能继续扩大在美的市场份额。而“市场经济地位”这一听起来似乎是个名词游戏的短语,却实实在在影响到双方的贸易关系,而贸易关系又直接影响到双方的经济平衡。(本报综合)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