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教育部:加大中职教育免费等措施扩大招生规模

2009年07月31日19:2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北京7月31日消息(记者刘玉蕾孟永辉张磊)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18时43分报道,我国职业教育在金融危机背景下迎来新的发展机遇,今年我国中等职业教育将进一步扩大招生规模,即在去年810万的基础上再增加50万达到860万,总体超过普通高中招生规模。


  2008年全国中等职业学校年招生规模达到810万人,基本与普通高中教育规模大体相当,而今年要继续扩招50万,在总体上超过普高招生规模,甘肃省教育厅王萍厅长坦言压力相当大:“职业教育基础薄弱、办学水平和办学能力有限,吸引力不足;普通老百姓重普教、轻职教的认识尚未根本转变。”

  为了引导青少年接受职业教育,我国推出一系列资助政策,目前中职学生受资助面达到9成,高职学生享受国家奖学金、助学金和助学贷款,受资助面超过2成。同时从今年起,农村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和涉农专业学生全部免费,中职学生资助工作覆盖到所有经济困难学生。王萍厅长进一步介绍说,对于其他新招收的中职学生也可享受到培训资金和减免学费的优惠政策。

  王萍厅长表示:“其他新招收中职学生实行每生减免学费500元的助学扶持政策,只要愿意接受中等职业教育,可享受每生两年共2500元的扶贫培训资助资金,同时也享受国家贫困生资助政策。”

  教育部鲁昕副部长说,职业教育推行“工学结合、校企合作、顶岗实习”的理念贴近市场、贴近需求,使得中职学生就业率连续四年达到95%以上,继续提高学生的实践学习能力是职教增强吸引力的关键。

  鲁昕副部长说:“让学生具备两个能力,第一个是就业和创业能力,第二是继续学习的能力,让学生获得两个证书,一个是毕业证书,第二个是职业资格认证证书。”
(责任编辑:赵健)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