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英媒称伊朗有能力造核弹 只等哈梅内伊下令(图)

2009年08月03日13:2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解放网-新闻晚报
伊朗最高领袖哈梅内伊
伊朗最高领袖哈梅内伊

  英报援引情报人员消息称

  伊朗造核弹:只等最高领袖下令

  晚报记者 章磊

  英国《泰晤士报》3日报道称,伊朗已经拥有了制造并试爆核弹的技术,目前就等伊朗最高领袖阿亚图拉阿里·哈梅内伊一声令下,就会开始制造首枚核弹。

  1年内就能造出核弹

  《泰晤士报》援引西方情报机构知情人士消息说,伊朗早在2003年夏天就完成了关于武器用铀提炼的实验,一旦哈梅内伊下令,能够在1年内制造出核弹。

  这些知情人士称,一旦哈梅内伊批准制造核武器,伊朗有能力在6个月内提取足够的浓缩铀,再过6个月就能制造出核弹头。他们还指出,伊朗国防部多年来一直在开展一项秘密的核研究项目,花费数十亿美元雇佣科学家、冶金学家等开发核武器。

  两年前的一份美国 《国家情报评估》曾经认为,出于对美国入侵伊拉克的担忧,伊朗在2003年停止了核武器研究项目。但知情人士称,伊朗之所以停止这个项目,是因为他们已经达到了研究目标。

  “伊朗之所以在2003年选择停止研究,是因为当时缺乏必需的物资,”知情人士说,“我们认为在取得研发成就后,(伊朗)最高领袖亲自决定暂停这个项目。 ”

  “如果最高领袖做出制造核弹的决定,我们认为他们将在纳坦兹核设施利用低浓度铀提炼高浓度铀,可能需要6个月左右,具体时间要根据使用的离心分离机数量判定,”这些知情人士说,“我们目前尚无法确定哈梅内伊是否做出了决定。 ”

  他们还指出,伊朗可能在纳坦兹核设施之外的地方秘密设立了小型的设施,以便研究用于制造第一枚核弹的材料。

  以色列仍威胁要动武

  美国曾要求伊朗在下个月就核问题举行公开会谈,然而分析人士指出,经过6月份颇有争议的伊朗总统选举后,会谈达成具有建设性成果的希望并不大。

  以色列国防部长埃胡德·巴拉克上周重申,如果会谈失败,以色列仍可能考虑对伊朗核设施采取武力打击。以色列官员认为,如果动用武力打击纳坦兹核设施及位于伊朗中部阿拉克的核设施,那么伊朗的核计划将退后2至3年。

  一名以色列官员称,伊朗在近30年投入了数以百亿计的金钱用于核计划,通过民用军用核研究并进的方式,打算制造核武器。他说,伊朗浓缩了1.01吨浓度为3.9%的铀,足以提取30千克95%的高浓度铀。而一枚核弹所需要的高浓度铀就在30千克左右。

  英国外交和英联邦事务部官员透露说,英国情报部门了解伊朗的核试验秘密情况,尽管没有“独立证据”能够证实伊朗已经成功试验了核弹头的爆炸装置,但并不怀疑伊朗要制造核弹的说法。

  哈梅内伊有两种选择

  知情人士透露称,伊朗的科学家一直在研究如何掌握某一特殊引爆核弹的技术,称之为“多点起爆系统”。他们说,伊朗国防部秘密建立了一个名为“阿马德”的内部机构来开展这项研究,负责人是伊朗革命卫队高级成员、物理学家穆赫辛·法赫里·扎德。

  情报部门官员分析说,如果哈梅内伊下决心制造核弹,他可以有两种选择,一是赶走国际巡查人员,快速完成核弹的制造;或者是秘密研发核弹。前者的问题在于,伊朗国内将不得不忍受国际社会的制裁,以及可能的武力打击。

  上周美国政府高层官员访问以色列时,曾表明美国意图在会谈失败的情况下对伊朗采取更为严厉的制裁。美国防部长罗伯特·盖茨和国家安全顾问詹姆斯·琼斯表示,伊朗必须在下个月联合国大会召开前做出积极的举动。

  如果伊朗没有积极表态,美国计划呼吁国际社会对伊朗实施更严厉的制裁,主要集中在伊朗最主要的出口产品石油上。分析人士指出,今年夏天的总统选举对伊朗影响不小,可能让伊朗政府更加无法应对国际社会的制裁。

(责任编辑:黄珊)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