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平鲁区上半年财政收入同比增长63%

2009年08月04日03:5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山西日报
  时间:2009-08-04 02:53来源:山西新闻网 山西日报 进入论坛 手机读报

  煤矿升级赢先机 城乡统筹显活力 重点项目后劲强

  本报讯 (记者安玉沈佳通讯员王天)今年上半年,朔州市平鲁区财政收入实现大幅增长。
截至6月底,该区财政收入完成8.4525亿元,占年计划的71.03%,同比增长63.61%;一般预算收入达到3.6962亿元,占年计划的82.82%,同比增长53.82%。今年以来,面对国际金融危机的持续影响,平鲁区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牢牢把握经济工作的主动权,积极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关于“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等一系列决策部署,从容应对变化,有效化解危机,使全区经济运行呈现出逆势飘红的喜人态势,各项工作都取得了预期效果。

  首先,随着该区煤炭企业机械化改造的迅速推进,支柱产业越发强大,为应对危机,保持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赢得了先机,争取了主动。从去年起,该区就先人一步,大胆地开启了一场地方煤矿生产力革命,成功走出一条实现煤炭生产本质安全和可持续发展的道路,在坚决取消炮采的前提下,对整合保留的23座煤矿进行综采改造。去年投资20多亿元完成9座,这9座煤矿从去年起连续高效运行,产能超过了兼并重组前全区所有煤矿生产能力的总和。今年将又有8座煤矿实现综采改造,加之矸石电厂二期一大批重点调产项目取得实质性进展,平鲁多极增长,共同支撑的发展格局正在初步形成。其次,以实现统筹城乡发展为目标的“一城十镇百村”战略实施4年来,平鲁城乡面貌为之一新,所有建设项目共投入30多亿元,其中今年在建工程项目15亿元,这一战略越来越显现出勃勃生机。第三,东露天、引黄、电厂、高速公路、铁路等一大批数百亿元的国家级大项目的陆续开工,进一步拓展了平鲁的发展空间,为该区经济社会全面发展注入新的生机和活力,拉动了平鲁经济上扬。第四,全区干部群众同心同德谋发展的热情空前高涨。在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过程中,表现出的团结和谐稳定,风正心齐气顺,所有这些都是当前应对金融危机和今后跨越发展的有力支撑和保证。

  短 评

  63%的启示

  在平鲁采访,听广大干部群众谈论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着实惊叹他们63%的财政收入增长速度和方方面面的不凡业绩。同比增长63%这沉甸甸的数字,承载着迈向未来的自信,绽放着应对危机的从容,也给予我们启示。

  要保增长就必须大胆创新,放胆创业。昔贤有言“事到万难须放胆”,的确,在许多时候,能否抓住发展的先机,实质上是胆识的较量。我们看到,平鲁经济逆市飘红,离不开去年一场别开生面的地方煤矿升级改造,为应对危机赢得了先机。想当初在上面不明,下面阻力重重,中间胆战心惊的情况下,平鲁区坚定不移地迈出机械化矿井升级改造的步伐,的确需要毅力和勇气。目前平鲁区已经在全省找到了一条煤炭产业实现本质安全和可持续发展的道路。说了就算,认准了就干,这是平鲁区财政收入大幅度增长给我们的启示之一。

  要保增长就要切实把民生工程做成民心工程。为政之道,重在亲民。4年前,平鲁区委、区政府铺开了该区有史以来最为浩大的民生工程——“一城十镇百村”建设,全面统筹城乡发展,囊括全区所有市民和农民,协调方方面面,4年来,共投入30多亿元。欲谋经济的快速增长,民生的显著改善,不在于强迫人们要怎么样或者不怎么样,而在于包罗万象,合每个人的利益为一个地方的总利益,并由此唤起人同此心、心同此念的建设热潮。这是平鲁区实现财政收入大幅度增长给我们的启示之二。

  要保增长就要服务大局开新局。平鲁区始终围绕全国保增长大局,全力服务于国家级重点项目在平鲁落地,现在东露天、引黄、高速路、铁路、电厂等一大批重点项目都在平鲁区境内顺利开工。以此为契机,始终咬定“全面提升平鲁经济社会发展水平”不动摇,努力开创科学发展的新局面,这是平鲁区财政大幅度增长给我们的启示之三。

  (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