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甘愿“喂”蚊子 只为疟疾疫苗

2009年08月04日07:3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天津网-天津日报
  夏日炎炎,人们对蚊子唯恐避之不及,担心感染蚊子携带的病菌。可偏偏有人心甘情愿找上门,主动让2000只蚊子叮咬手臂,往自己血液内注射约20万疟原虫。原来,他想借此获得免疫力,开发疟疾疫苗。这名“怪人”就是斯蒂芬·霍夫曼。


  舍身试蚊

  霍夫曼是美国马里兰州罗克维尔一家企业的首席执行官,企业名为萨纳里亚,主要业务是开发疟疾疫苗并将其作为商品推向市场。

  霍夫曼通过蚊子叮咬获得疟原虫免疫力的尝试始于20世纪80年代末。首次尝试时,霍夫曼没有实施任何保护措施,“赤裸裸”地让5只携带疟原虫的蚊子叮咬,很快出现疟疾症状。

  总结经验教训后,霍夫曼再次尝试,慷慨地把胳膊伸到2000只蚊子嘴边。这些蚊子已经经过辐射处理,以削弱其携带的疟原虫。

  霍夫曼终于获得疟原虫免疫力。他希望此举有助于科学家研发疟疾疫苗。当然,他不会让萨纳里亚的客户像他那样获得免疫力。《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周刊援引他的话说:“必须使用针头和注射器来注射(疫苗)。”

  前路漫漫

  研发疟疾疫苗需要众多霍夫曼般的志愿者。在实验过程中,除了患病风险,志愿者们还需克服其他困难,包括忍受多项医学测试带来的不适,付出诸多时间精力等。

  医学微生物学家索尔温说,志愿者们相信,疟疾疫苗将是保障人类健康的一个重要成就。每年约有100万人因疟疾丧命,其中大部分是非洲儿童。

  作为萨纳里亚的首席执行官,霍夫曼认为自己理所应当“以身试蚊”。他说:“如果我不愿意当志愿者,那么我怎么能够要求其他人当志愿者呢?”

  黄敏(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