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全国首次跨省远程审案开庭 原告在辽宁被告在贵州通过数字法庭共同参加庭审(图)

2009年08月04日08:4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法制日报
方圆传真

  文/图本报记者 张国强

  今天下午14时30分,辽宁籍作家崔亚斌诉遵义市汇川区高坪中学著作权侵权一案开庭审理。

  此次开庭与以往不同的是,原告在辽宁省高级人民法院数字法庭里参加庭审,而被告是在贵州省遵义市中级人民法院的法庭。这是全国第一起跨省远程视频审理案件。

  著作权纠纷案成跨省远程第一案

  辽宁省作家崔亚斌诉遵义市汇川区高坪中学著作权侵权一案成了全国第一例跨省远程审理的案件。

  崔亚斌诉称,被告未经原告许可,通过网络盗版,在其主办网站上传播了原告所著并享有版权、被盗版的《“3·8”大案》全书内容,存在未署作者名字、未注明作品来源、违背著作权人意愿等侵权行为。


  为此崔亚斌请求法院判令被告停止其主办网站对原告及所著长篇纪实文学《“3·8”大案》一书的违法侵权行为,承担相应民事责任,在网站首页向原告公开赔礼道歉;判令被告承担全部合理费用10万元。

  而被告通过视频答辩说,他们使用著作的目的是提供给本校学生、教师阅读学习,并非属于传播侵权,而且刊登著作的栏目不具有经营性、营利性、网络信息传播性,请求法院驳回原告的诉讼请求。

  在两个小时的远程审理中,双方通过网络和视频进行了举证、辩论,庭审后双方同意法庭调解,本案未当庭宣判。

  远程视频审案给当事人提供便利

  庭审结束后,崔亚斌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作为全国第一例跨省远程案件审理的原告,我很荣幸。远程案件审理节省了我大量时间和精力,不用大老远地跑到贵州维权了。”

  崔亚斌给记者算了笔账,两个人去贵州,单程机票1人是1000多元,两人往返就4000多元;到了当地的吃、住、行,几天时间下来每人还得两千元左右,这样两个人去一趟得1万多元。

  崔亚斌说:“这样还给当事人节省了金钱,远程审案是法院为当事人办了件实事儿,是真正的司法为民。”

  辽宁省高级人民法院技术处工作人员张振国介绍:“远程视频审案最大的好处就是为当事人提供了便利。以往涉及两地的案件,尤其是跨省的案件,法庭需要原告或者被告方到受理案件的法院才能开庭审理。”

  张振国说:“像今天审理的案子,原告就得去遵义市。现在有了远程审案,原告就不用去了,节省了大量的时间、精力,而且来往两地,吃、住、行都需要大量的费用,从经济上也给双方带来了巨大好处。”

  跨省视频审案须经最高法院批准

  据张振国介绍,此次远程视频审案依靠的是“全国法院专网视频系统”。像今天的视频远程案件审理需要4个法院的支持:最高人民法院、辽宁、贵州省高级人民法院和遵义市中级人民法院。

  张振国还说,此前虽有个别地方搞过远程审理,但是均没有跨省。因此这起案件是全国第一起跨省远程视频审理案件。跨省视频审案需要报请最高人民法院批准,本案就是由贵州高院报请最高院批准的。

  本报沈阳8月3日电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