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诸葛亮挥泪斩马谡(图)

2009年08月05日11:5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法制日报
  一代儒相诸葛亮也是令出必行的。蜀国大将马谡是诸葛亮的爱将,诸葛亮派他守街亭,出征前他与诸葛亮定下生死军令状。马谡出师不利,失掉街亭,诸葛亮虽然心有不忍但还是按令斩了马谡。

  史家陈寿在评价诸葛亮时论述道:“尽忠益时者虽仇必赏,犯法怠慢者虽亲必罚,服罪输情者虽重必释,游辞巧饰者虽轻必戮;善无微而不赏,恶无纤而不贬”,意思是说对于尽忠有益于国家的行为虽是仇人所为,也要奖赏;对于犯法的人即使是亲属,也要按法处罚。


  对于认罪态度较好,有悔改情形的,即使罪重也按法令给予减免;对于认罪态度差,意图掩饰者,罪行虽轻,也要按法给予处罚。只要有善举,再小也要奖赏,而对于恶行,再小也要处罚。这句话比较全面地反映了诸葛亮的赏罚严明思想。

  在中国历史上,有许多不畏强权、执法如山的故事,这一传统正是我们今日可以引以为鉴的。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