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研究表明:火灾将加剧气候变化(图)

2009年08月05日12:4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人民网
  2007年阿拉斯加布鲁克斯山脉北部发生的那场大火,致使1000多平方公里土地变为焦土,超过了1950年以来阿拉斯加北坡所有火灾受灾面积的总和。

  据《新科学家》网站报道,科学家最近在对这次火灾的生态影响进行研究后发现,火灾向大气中倾泻了130万吨二氧化碳,大约相当于拉丁美洲国家巴巴多斯一年的二氧化碳排放量。而根据科学家预测,由于气候变化的影响,整个北极地区的苔原火灾发生频率将更为频繁。

  美国海洋生物实验室(MarineBiologicalLaboratory)的艾德里安·罗查(AdrianRocha)表示,只有达到一定临界值,苔原火灾才会发生。
但未来日益增加的干旱、暴风雨以及北极变暖等气候事件,将会增加超出临界值的可能性,导致更广泛、更频繁的火灾。

  罗查领导的研究小组在苔原火灾焦土上安装了二氧化碳和辐射传感器,他们发现,在火灾后的一年中,燃烧最严重的苔原地带释放的二氧化碳数量,是燃烧前其储存的二氧化碳数量的两倍。

  在夏季里,每平方米原始苔原大概可以吸收30到70克二氧化碳,而严重燃烧后的苔原每平方米则丧失了大约40到120克二氧化碳。研究小组同时发现,燃烧严重的地带比正常地带吸收的太阳辐射要多71%,因而在夏季里地面温度升高加快,导致5到10厘米深的永久冻土层消失。

  罗查表示:“消失的冻土层看起来似乎不是很多,但是在整个火灾地区,这意味着1000平方公里的土地失去了5到10厘米的水。”火灾还产生了双重的反馈效应:随苔原燃烧、释放出碳,同时永久冻土融化,向大气中释放了更多的二氧化碳。罗查说:“随着永久冻土层中冰的消融,以有机物形式储存在于冷冻层中的更古老的碳被释放出来,重新进入大气。”

  佛罗里达大学(UniversityofFlorida)的米歇尔·马克(MichelleMack)领导的另一个科研小组,对燃烧最严重地带的土壤进行了碳年代测定。他们发现,以前在土壤中存在超过50年的有机物质已经消失了。

  佛蒙特大学(UniversityofVermont)的威廉·鲍登(WilliamBowden)也表示,火灾使土壤表层发黑,冻土层在融化的最初阶段增加了土壤中的水分。他说:“这两个因素促进了土壤温度升高、永久冻土融化和热融现象的形成。”

  永久冻土在结构上具有重要作用,如果其消融,则会造成地形塌陷,从而形成热融现象。整个过程可能会损坏房屋、道路和管线的地基。此外,永久冻土融化也会增加排入大气的温室气体数量。(薛亮) (来源:人民网-环保频道)
(责任编辑:郑江)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