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内贾德宣誓就职承诺不辜负民众信任 要反抗压迫者不屑西方贺信(组图)

2009年08月06日05:4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日报网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综合美国媒体8月5日的报道,伊朗总统内贾德当天在德黑兰宣誓就职。在就职演说中,内贾德承诺要捍卫伊朗宪法和伊斯兰革命政权并反抗外来压迫者,他还嘲讽西方领导人承认其政府却不向其发贺电的举动。当天,数百名伊朗改革派领导人穆萨维的支持者在国会大厦和德黑兰闹市区举行抗议,至少十人遭到逮捕。
8月5日,内加德抵达伊朗议会大楼,准备就职仪式

8月5日,伊朗总统内贾德宣誓就职,图为他在议会大楼发表演讲

  ***承诺不辜负信任 虔诚守卫权力

  就职典礼在伊朗议会大楼举行,由议长拉里贾尼主持,伊朗司法机构阿亚图拉沙赫鲁迪、宪法监护委员会主席贾纳提等高级官员和部分国家驻德黑兰使节出席。议会方面的消息称,290名议员中有273人参加了就职典礼,但穆萨维阵营表示有53名议员在内贾德开始演讲时走出大厅表示抗议。穆萨维等三名与内贾德竞争总统宝座的候选人抵制这次就职典礼,均没有出席。
现年52岁的内贾德在就职演说中承诺要维护伊斯兰革命政权,强化宗教和道德的地位,并促进社会公正。“我将守护伊朗人民出于神圣的信任而赋予我的权力,我将是这份权力虔诚的守护者。”

  除了在讲话中对新政府的内政外交政策进行简略的介绍外,内贾德还呼吁各方放弃成见维护国家的稳定和团结,为伊朗人民谋求更大的福祉。据悉,内贾德将在两周内向议会提交新内阁成员名单,并等待议会的批准。

  1 1

   ***反抗压迫者 不稀罕西方领导人贺信

  在就职演说中谈到最为敏感的和西方的关系时,内贾德称伊朗希望和国际社会和平相处,但会反抗那些“以强欺弱的国家”。“在国际上,我们寻求和平和自身的安全……但我们必须在对这个世界的管理中扮演某种关键的角色,我们不会保持沉默,也不会允许轻视、干涉和侮辱,而是会反对某些国家不公正的霸权侵略行径”。

  美国总统奥巴马和法国、英国、意大利和德国领导人都已决定不给宣誓就职的内贾德发贺电。但白宫发言人8月4日在新闻发布会上承认内贾德的合法地位,将其称为伊朗“民选领导人”。

  对于西方国家对其就职复杂的心理,内贾德辛辣地讽刺道:“我听说一些西方领导人决定承认我是伊朗总统但不愿祝贺新政府。它们根本就不尊重其它国家的权利,还自诩为民主的标尺。告诉你们吧,伊朗根本没有人在等着你们的贺信。”

  ***抗议者高喊独裁者去死

  伊朗6月12日举行总统大选,内政部公布的统计结果显示内贾德以明显优势战胜其它候选人获得连任。但是其主要对手、改革派领导人穆萨维以选举存在严重违规为由要求重新大选,其支持者也走上街头抗议结果不公,由此引发伊朗30年来最大规模的骚乱。虽然伊朗宪法监护委员会在进行调查和重新计票后最终认定选举结果有效,但穆萨维等反对势力坚持不承认内贾德获胜和新一届政府的合法性。

  当地时间8月4日,穆萨维号召其支持者在内贾德宣誓当天举行抗议。出于安全考虑,内贾德5日在警察的层层保护下进入议会大楼。伊朗官方电视台透露,当天共有5000名警察和安保人员部署在议会大楼周边,还有警犬在现场。据目击者介绍,当天有数百名穆萨维的支持者在国会附近集结,但没有和部署在现场的警察以及伊斯兰武装力量动员队成员发生冲突。国会附近的手机通讯被切断,最后有至少10名抗议者被逮捕。

  此外,还有抗议者在德黑兰繁华的Vannak广场和ValiAsr大街举行游行,他们喊着“独裁者去死”和“真主伟大”的口号表达对内贾德宣誓就职的不满。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的消息称,伊朗半官方ISNA通讯社的总经理顾问米尔?哈米德?哈桑扎德日前被当局逮捕。哈桑扎德和穆萨维关系密切,曾积极参与其竞选活动和网站的建设。

  (环球在线:董玮)

  2

  2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