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朝鲜高调宣扬平壤会 美国低调称属私人访问(图)

2009年08月06日08:0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解放网-新闻晨报
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日4日与克林顿会谈
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日4日与克林顿会谈

  在不到24小时访问中,除了解决女记者问题,还讨论了两国“悬而未决”的问题

  平壤会:朝鲜很高调,美国不想说

  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日4日与到访的美国前总统比尔·克林顿会谈,并下令特赦两名被判刑的美国女记者。两名女记者5日上午随克林顿同机回国。

  在不到24小时的访问中,两人还讨论了两国“悬而未决”的问题。分析人士认为,朝鲜和美国都想利用这次访问改善陷于低谷的双边关系。

  金正日下令放人

  朝鲜中央通讯社英文线路报道,克林顿与金正日见面时,对两名美国记者的“敌意行为”表达了“诚挚歉意”。

他还“转达了美国政府的真挚请求”,希望朝鲜方面“能从人道主义观点出发,对她们实施宽大,让她们回家”。

  报道说,金正日以国防委员会委员长的身份下达命令,对两名美国记者实施“特赦”。在托克林顿转达的口信中,美国总统贝拉克·奥巴马对此“深表谢意”,并传达了“如何改善两国关系的想法”。释放美国记者显示了朝鲜奉行“人道主义和爱好和平的政策”。

  朝中社报道说,金正日稍晚在平壤附近的百花园国宾馆设宴款待克林顿一行,宴会在“友好的气氛中进行”。朝鲜最高人民会议议长崔泰福、第一副外相姜锡柱等朝鲜劳动党和政府官员参加宴会。

  美方坚持私人访问

  克林顿到达平壤时,朝鲜方面安排献花,但没有举行欢迎仪式。这位前总统没有在机场发表讲话,也没有回答记者问题。

  白宫发言人罗伯特·吉布斯在声明中说:“由于这完全是为争取两名美国人获释的私人访问,我们将不发表评论。我们不想妨害前总统克林顿成功完成使命。”

  路透社报道,一名随同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前往非洲的美高级官员拒绝在前总统克林顿访朝期间发表评论。“我们关注的是使命成功完成以及两名记者安全返回,”这名官员说。

  在回答记者关于朝鲜方面报道奥巴马托克林顿给金正日带口信的问题时,吉布斯说:“这不是真的。”

  韩国联合通讯社援引外交人士的话报道,克林顿到访前,朝鲜已经通过驻纽约联合国总部的外交渠道与美方达成协议,将把两名记者移交给克林顿。

  朝鲜高规格接待

  西方媒体援引专家评论报道,朝鲜和美国眼下在核计划和导弹发射等问题上关系恶化,克林顿可能借访朝机会为改善双边关系做出努力,同时,朝鲜高规格接待克林顿显示朝方可能也有意改善两国关系。

  朝中社报道,双方在“诚挚的气氛中”就两国间“悬而未决”的问题展开“坦诚和深入的讨论”,并“达成共识”,认为需要“通过谈判解决这些问题”。

  报道说,克林顿一行的访问将“有助于深化朝鲜和美国的相互理解及建立互信”。

  法新社援引韩国朝鲜问题研究所教授杨武仁的话报道,朝鲜派出高级官员到机场迎接克林顿“是在释放信号,显示它盛情接待这位美国前总统,同时愿意举行包括核问题在内的政治对话”。

  韩国智库“世宗研究所”朝韩问题专家张成昌(音译)说,朝鲜想通过克林顿来访寻求改善与美国的关系,或者结束因核试验和联合国制裁造成的外交僵局。他说,这次访问“将为两国讨论包括核计划在内的一系列问题铺路”。

  惠晓霜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责任编辑:bingqingwu)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