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李耕涛:新中国天津篮坛引路人(组图)

2009年08月06日07:3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天津网-天津日报
甄光俊 王春槐

  引 言

  1895年美国人把近代体育运动项目的篮球传入中国天津,随即天津成为篮球在中国的发祥地,至今已有百余年历史。1949年6月,程世春、张文仁两位天津运动员入选中国大学生篮球队,出国比赛前,周恩来副主席向接见他们的毛泽东主席介绍说,天津是篮球之乡,历史上曾涌现出名扬海内外的“南开五虎”。毛主席握着张文仁的手说:“"虎"就是不怕外国人,你们也要有那种虎劲。"东亚病夫"的帽子将从你们开始把它扔掉。
”毛主席赞扬“南开五虎”敢于拼搏的精神,给了天津市委主要领导很大鼓舞,尤其是热心于体育事业的李耕涛同志,抓住篮球在天津的历史优势,决心发扬“南开五虎”的光荣传统,把篮球运动发展成天津的文明窗口。他亲自出面邀请篮球界元老,组成天津篮球工作委员会,为天津篮球的发展献策出力。不久后,又在市长黄敬的支持下,经请示国家体委贺龙主任同意,于1952年10月,在天津率先成立了全国第一支男子篮球集训队。从此,天津的篮球运动开了新局面。

  1954年5月8日,天津市副市长李耕涛在第一届机关工作人员体育运动会开幕式上讲话。1954年,天津男子篮球队在全国篮球联赛中荣获冠军,1955年合影。前排左起:王泽久、姜桂明、范学周、郭恩洪、张维基;二排左起:张栋材、李清安、李耕涛、苏振起、张长清(教练);后排左起:张国栋、朱翔、安锡铭、米宝荣、刘兆华、张春泰、冯庚奎。

  开创天津篮球

  新纪元

  天津男篮集训队成立后,党政公务十分繁忙的李副市长,经常亲自参与集训队的业务指导,他特别强调篮球运动员要做到一专四能八会,概括地说,就是不光打比赛有高超的球技,还要能做球队指导、做比赛裁判,同时,能做组织工作、宣传工作,要实现这个目标,必须努力提高文化修养和综合素质。天津男子篮球集训队在李副市长严格要求下,技术、技巧进步很快。1954年参加全国篮球联赛,一举夺得冠军,从此奠定了天津篮球队在全国的领先地位。

  1957年,国家体委选派天津篮球男队,作为新中国第一个地方球队出访印尼、缅甸,球队出发前,李副市长百忙之中分身前去为领队、指导和全体队员送行,从赛事细节到生活安排,从人身安全到出行常识,再三仔细叮嘱。天津篮球队在上述两国比赛中,取得了全战全胜的好成绩。归来后,李副市长又亲往球队祝贺,同时,告诫队员们戒骄戒躁,继续努力,争取今后打出更优异的成绩。

  天津篮球队果然不负众望,1956年10月参加有国家队(当时叫联队)、八一队、公安军队、香港队、澳门队等多支强队参赛的第十六届奥运会选拔赛,以87比86一分优势赢了强将如云的国家队,为天津体育界再次争得了荣誉。

  奇迹突现

  惊天下

  更令人难忘的是1958年,俄罗斯联邦共和国篮球队来中国打比赛,除国家队、八一队与它打了个平局外,各地多支球队均遭败北。国务院副总理兼体委主任贺龙元帅,批评这些篮球队被蓝眼睛黄头发外国人给吓住了。此后还有上海、天津两场比赛,界内人士把希望寄托在各方面条件优于天津队的上海队,结果,上海队也败在俄罗斯队手下。

  在俄罗斯篮球队莅临天津前几天,市长兼体委主任李耕涛亲自出马,召集天津球队的领队朱翔、指导张振山和部分骨干队员,一起商讨对策。李市长认真研究了客队在中国的临场表现,根据客队队员身高普遍优于我方队员的客观实际,辩证地分析了双方队员在技能发挥方面的优长劣短,提出以小打大、以快制高、机动灵活的战术策略,并且具体要求天津队打出以动、快、巧、准四字为指导思想的战术风格,会后又三次组织相关人员进行可行性论证。12月26日在市体育馆举行中俄两队比赛,李市长没有在主席台上就座,他到运动员中间坐镇,幕后指挥。客队队员人高马大,其中的克鲁明等二人是苏联国家队的主力成员;而天津队主力中锋米宝荣身材只有一米九三。面对外国强手,天津队队员们无所畏惧,开球后敢打敢拼,队员们按照李市长事先确定的方案从外线开始进攻、里外结合打,在防守战术上,安排个子相对矮小的郭恩洪死死盯住被人称作火箭的客队组织后卫,使其技能得不到发挥,客队战术遭到破坏,阵脚随之大乱。天津队则越战越勇,从开局连连得分,以8比0镇住了客队。打完20分钟,主队以50比35的成绩顺利拿下上半场。

  临场观阵的李市长知道客队并不服气,下半时肯定会奋力拼搏。天津队队员上半时体力消耗颇大,下半时艰苦对阵更需要毅力支撑。所以,上半时刚刚结束,李市长便把大家召到自己跟前,神情严肃地对小伙子们说:“现在要把前半时忘掉,下半时重新打,从零开始,一拼到底。”休息10分钟后继续下半时比赛,尽管客队竭尽了全力,奈何天津队战术多变,队员再鼓余勇,最终以总分90比81战胜客队,成为俄罗斯篮球队中国之行唯一克星。

  这场国际篮球赛在天津乃至全国引起强烈反响,国务院副总理兼体委主任贺龙元帅指令国家体委来电嘉奖。几个月后第一届全运会期间的一次体工会议上,贺龙元帅由衷地称赞天津篮球队“是真正的全国冠军”。直到1961年11月,天津男篮与国家队在天津市人民体育馆比赛,现场观看的周恩来总理,还对身边的天津市委文教书记王亢之饶有兴趣地谈论天津男篮力克俄罗斯队的往事,可见这场国际篮球赛影响之深远。

  小皮球筐下出精英

  从新中国成立之初,李耕涛副市长就特别倡导开展群众性文体活动。他说:“一座城市,要有像样的剧团和剧场,要有高水平的运动队,经常组织他们表演和比赛,以满足群众文体生活的需要。如果没有文体活动,这座城市一定冷冷清清,没有生气。”彼时,受经济条件的制约,天津的文体生活尚很贫乏,市民积极响应市政府号召,自发地创造出多项白手起家、因地制宜的体育健身项目。首先是少年学生们按照篮球的运动方式与规则,创造了用小皮球打比赛的玩法,一时间,里巷、胡同的民房山墙上、院内树干上,随处可见用粗铅丝自制的简陋小球筐(简陋到连筐板都没有),课后余暇,小球筐下聚集着三五成群的青少年,分成甲乙两队,投篮的投篮,防守的防守,一个个玩得汗流浃背,兴致勃勃。李副市长对这一群众自发的运动形式十分重视,几次在全市会议上给予表扬和提倡。天津青少年玩小皮球,随之成为那个艰苦年代全国城市里所独有的一道风景。若干年间篮球运动在天津民众中之所以迅速普及、深入推广,小皮球立下不可忽视之功,并且为后来的天津篮球运动培养出成批的杰出人才。回想原天津篮球队乃至国家队的主力队员,有多位都是从天津里巷玩小皮球脱颖而出的。

  1954年,已经获得全国冠军的天津篮球队,面向社会选拔后备人才。在当时那个年代,社会上少见高个子身材,1·80米以上身高者在专业篮球队也很稀罕。鉴于此,李耕涛副市长别出心裁,建议球队通过派出所搜集全市高个子青少年信息,发现1.90米以上高个子青少年,立即向体育部门报告。不久,果然在市民中发现几名符合基本条件的人选,譬如塘沽的徐云章,邮政局的米宝荣,当时的身高都是1·93以上的年轻人,而且都有在街巷胡同打小皮球的经历。还有一位身高出众、又玩过几年小皮球的青年,可惜是戴眼镜的近视,负责选拔的同志打算将其淘汰。李副市长听了全面汇报后,表态说:“培养运动员,要从综合条件看有没有潜质,如果仅仅是戴眼镜,不一定影响打球。”就这样,这位年轻人于1956年1月成为天津篮球专业队员,首开戴眼镜也可以进专业球队打球的先河。

  横向借鉴

  勇于开拓

  李耕涛同志1929年参加革命后,历任曲阳县长、冀中行署副主任、冀东行署主任,解放后在天津先后担任副市长、市委书记处书记兼市长、河北省委常委兼副省长、体委主任等职,从青年时代就热爱体育活动。他经常对身边的同志说,不会休息就不会工作,而体育锻炼就是最好的休息。即便在艰苦的抗日战争年代,这位身为行署主任的高级干部,仍然利用一切机会,带领战友们跑跑步、打打篮球。他篮球、乒乓球、骑马、游泳,无所不好,在晋察冀边区是出了名的“运动健将”。1939年在晋察冀边区与冀中行署李副主任有过接触的革命老人石坚同志回忆说:“当年耕涛同志在篮球场上龙腾虎跃,勇猛冲锋,不愧是球坛健将。”解放后,耕涛同志工作上日理万机,还是经常利用休息时间和年轻人一起活跃在篮球、排球、足球、乒乓球场上,既当指挥员又当运动员。他之所以工作起来精力旺盛,正是得益于几十年不间断的体育锻炼。

  李耕涛同志在市委书记处书记兼市长的任上之所以倾情于文体建设,是把文体当作人民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他以小百花剧团为试验田,摸索戏曲改革出新之路;同时狠抓天津的球队建设,尝试用科学的方法培养体育竞技、管理与科研人才。他在长期实践中感受到文体事业的内部相互作用与联系。1959年,他把游泳健将穆成宽请到小百花剧团,向演员们传授身体运动时把握气功的要领,还把体操竞技的360度转体技巧,率先引入小百花剧团的武戏中去;他又用戏曲演员练眼神、练翎子等特技的经验,启发篮球队员锻炼打球时动、快、巧、准的球路和身体的灵活性。戏曲表演与体育竞技的相互借鉴,拓宽了两种文体形式的视野,丰富了戏曲表演与体育竞技的内涵。

  李市长对篮球队的指导,从不无的放矢,盲目指挥。每有重大比赛,他要求根据不同的对手提前作出战术计划,他先让指导、领队和球员们畅所欲言,最后才阐述自己的观点,对大家的意见进行归纳。看比赛时,他大都跟球员们坐到一起,开局后,则从不对球员们指手画脚,一切听凭教练指挥。待比赛结束后他才对场上的表现一一点评。这些细枝末节,表现出党的高级领导者尊重他人的品德修养。

  那些年,李市长把自己的一双球鞋和一身球衣存放在天津体育馆,他时常在处理完政务之后赶到那里,换上球鞋、球衣,和球员们一块儿做传球、接球、投篮和抢篮板练习,有时还和球员们打半场比赛,借此体验球员们在场上的实际感受。前些年,原天津市体委主任苏振起同志还对笔者回忆李耕涛市长当年对他说过的一句话:“虽然体委主任不是运动员,但是,没有运动员的感受,是当不好体委主任的。”当年李市长兼任体委主任,把天津的体育事业搞得如此热火朝天,正是他不干则矣,干就干出个名堂来的一贯作风的实际验证。

  爱才育才的

  体坛伯乐

  李市长对篮球人才的发现、培养,真格是惜才如金;对人才的呵护、关爱,说是细致入微,半点儿不假。对此,熟悉他的人有口皆碑。

  那些年,李市长为天津篮球队制定了“在战斗中成长”的口号,要求全队每年参加各种比赛不少于百场,在实战中锻炼,在实战中提高。为完成这样的指标,队员们的集训、比赛、表演等各种活动特别频繁,年节假日总是不能与家人团聚。队员们都是年轻单身汉,逢年过节不免有思念亲人的情结出现。善体人意的李市长,为小伙子们考虑得非常周到,曾经有几年的中秋节,不是李市长下班后亲自来到篮球队,跟大家一起过节,就是委托他的夫人带着月饼、水果来看望队员们。而今八十高龄的球队老指导朱翔老人仍清楚记得,有一年春节,天津篮球队因为准备一场重要比赛,队员们回不了家,傍晚时分,李市长突然出现在小伙子们面前,慈祥地把大家带到南市永元德饭庄,掏自己腰包请大家吃了顿涮羊肉。餐桌上,李市长热情地招呼这人吃肉,亲切地为那人递上芝麻烧饼,那人性化场面、那融融亲情,天津篮球队的队员们至今说起来,依然是那么激动、那么幸福。

  1959年11月,天津篮球队在北京参加第一届全运会。初冬季节,球场有些凉意,主力队员刘兆华在场上跑动激烈,身体出汗很多,大腿突然抽起筋来,坐在运动员席上的李市长发现后,抬起攥紧的右拳,冲刘兆华摇动着,以此鼓励他坚持拼搏。比赛刚一结束,李市长全然不顾自己多病之躯,立即脱下身穿的大衣,披到刘兆华的身上,队员与市长再三推让,李市长坚持让他披着。市长说,刚出了汗,容易着凉。队员们看在眼里,心里全都热乎乎的。

  天津篮球队队员郭恩洪,女朋友从财贸学校毕业后分配到青海工作,给家庭生活带来一定困难,但郭恩洪自己并不曾向组织申请照顾。事后,李市长听说了这个情况,让秘书跟曾经在天津市政府担任过秘书长的青海省领导李士曾同志联系,终于把郭恩洪的女朋友调回天津工作。郭恩洪解除了后顾之忧,平时训练越发刻苦,场上比赛,频出高招儿,一跃而成为天津队的主力,并且担任了队长职务,后来他又入选国家青年队,征战国内外,屡立功勋。李市长深情地说:“队员听领导的话,努力为国争光。他们遇到实际困难,当领导的也要帮他们分担,背着包袱的人是打不好球的。”

  篮球故乡人

  走向全中国

  20世纪50年代至“文革”前,篮球运动在天津遍布工厂、学校、机关、医院及科研院所,工厂有厂队,学校有校队,公司也有自己的球队,天天有活动,周周有比赛。每年举行的市级篮球赛,参加的球队总在百支以上。那时节,全市仅灯光篮球场就有600处之多,看篮球比赛成为天津人业余文化生活的一大热点。

  由于运动员、教练员和相关人员奋力拼搏,市民群众积极参与,更由于以李市长为主任的天津体委领导有方,几年间天津的篮球运动优秀人才辈出,竞技水平突飞猛进。参加各种全国性比赛,天津运动员的成绩总是名列前茅,成为全国篮球爱好者所瞩目的明星。

  天津作为中国篮球运动的发祥地,曾经为国家培养、输送了大批篮球优秀人才,支援全国各地。上至国家体委主管篮球的司长、副司长、处长,下至篮球教练、运动员,包括北京、上海、湖北、河北、陕西、西藏、广西等十多个省、市、自治区以及人民解放军各大军区的篮球队,都有天津人做出的贡献。天津培养出的张长禄、李汉亭、么世忠、夏堃和郑于莲等篮坛才俊都曾分别代表国家男、女篮参加国际比赛;天津名将张珍山、于钢、白金申、王利发、米宝荣、姜桂明、郭恩洪、安毓平、张春泰、刘兆华、王家祯、陈吉佳、吕长新、郄国光和女选手李世华、雍容、陈秀珊、李玉珍等人,都曾入选国家队并立下汗马功劳。正因如此,在体育圈里有句戏言:“中国篮球是"天津帮"。”

  前边说了,李市长一向爱才如命,可是当国家队需要天津支援时,他却毫不犹豫,表现出共产党员识大体、顾全局的博大胸怀。1959年,国家体委点名选调四名天津篮球队员支援国家队,教练舍不得放,李市长更舍不得呀!舍不得说舍不得,大局需要,李市长还是痛快地服从。李市长赶到球队,为四名队员送行,他拍拍教练的肩,又摸摸队员的头,爽朗地说:“平时我们常说为国效力,能去国家队,这不是为国效力的机会吗?!把你们送到国家队,那是天津的光荣。你们走了,咱再从头培养,这也是篮球故乡人义不容辞的责任。”李市长意味深长的一席话,让在场的教练和球员们的眼里涌出了激动的泪花。

  在新中国诞生60周年之际,我们撰写以上小文,回顾新中国成立后篮球运动在天津的发展概况,并借此缅怀曾经为繁荣天津体育事业呕心沥血的李耕涛老市长。奈何情长纸短,一篇小文再现不了当年篮球运动在天津的辉煌之状,所记述的事实也仅仅是浩瀚湖海水一滴,挂一漏万在所难免。不当之处,敬乞方家批评、鉴谅。又,本文撰写得到原天津篮球队首任领队、指导朱翔老人的帮助,在此谨向朱老致以由衷的谢意。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