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香港法院已下令冻结黄光裕资产

2009年08月07日01:4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东方早报
  东方早报记者 陈华

  继国美电器(00493.HK)创始人及第一大股东黄光裕的内地资产被冻结后,昨晚来自香港的消息称,香港法院在收到香港证券监管部门的申请后,已下令冻结黄光裕的资产。

  据悉,香港证券及期货事务监察委员会(简称香港证监会)于8月4日向香港法院递交申请,禁止黄光裕、其妻杜鹃及两家控股公司处置或出售所持的价值16.6亿港元的国美电器股份。


  据有关消息显示,法院下令的文件指出,香港证监会称,黄光裕、其妻杜鹃及他们的控股公司,违反香港法律禁止证券欺诈或欺骗证券交易、期货合约或杠杆式外汇交易等规定。香港证监会向法院申请责令黄光裕等人赔偿对国美电器公司造成的损失。

  国美电器公司昨日表示,目前对此事没有进一步的答复。但一位接近国美电器的人士向记者表示,国美公司也是昨天晚些时候才从媒体得知了这一消息,截止昨天,公司并没收到来自香港法院或是证监会的任何正式文件通知,同时,由于公司得知这一消息时,香港法院及证监会都已下班,也无法及时和这些部门取得沟通获取进一步的信息,因此暂时对这一事件没有更多的答复。

  这位人士分析,由于公司此前没有接获正式文件通知,因此估计此事只是与黄光裕个人有关,属香港证监会保护股东利益之举,与公司经营治理应该没有关系。这位人士同时透露,截止昨晚9时,国美电器还在开会研究,尚未决定今日是否需要发布公告及停牌。

  有分析人士称,由香港证券监管部门的申请、并由香港法院下令冻结黄光裕资产,可能因为其不久前参加国美配股涉嫌违规。不过,也有分析人士称,黄光裕参与国美配股是其作为国美电器第一大股东的应有权利,也不会损害股东利益,但至少表明中央严查黄光裕案的力度在加大。

  黄光裕因涉嫌经济犯罪于去年11月份被拘。知情人士此前透露,黄光裕被拘押后,其国内资金账户已被冻结。由于内地资产被冻结,黄光裕此前没有足够现金参与“新国美”的配股融资,因此,于今年7月20日出售了2.35亿股股份,平均价格为1.705港元,占已发行股份1.84%,总共筹集资金约4亿港元。

  7月31日晚,国美电器发布公告显示,黄光裕出资5.49亿港元(约合4.83亿元人民币),认购国美8.16亿新股,全额参与国美配售。分析人士认为,此举显示出一贯作风强硬的黄光裕继续掌控国美的决心。以国美电器昨日2.57港元的收盘价估算,身陷囹圄的黄光裕单靠此次“高卖低买”的配股行动,账面盈利已达15.48亿港元。

  国美电器的股价昨日尚未受到这一消息影响,收盘于2.57港元,比前一交易日大涨3.63%。

  国美电器昨日总市值达373亿港元,黄光裕及其亲友目前共持有国美电器34%的股份,以此计算,黄光裕目前共拥有价值126亿港元的国美股份,16.6亿港元占其公司总股份的4.45%,占黄光裕所持股份比重则为13.17%。
(责任编辑:陈天晗)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