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兰州规定怀孕大学生可请产假生子 婴儿可上户口

2009年08月07日10:3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西部商报

  怀孕大学生可请产假生娃娃

  兰州市《关于高等学校在校学生计划生育工作的实施意见》出台

  记者 李杨 通讯员 王一南 魏存量

  商报讯 高校已婚女生在妊娠、生育和哺乳期间,可办理休学手续;对于已婚学生合法的生育,学校不得以其生育为由予以退学……昨日,记者从兰州市人口委获悉,按照计划生育属地管理的原则,兰州市人口委联合兰州市教育局、兰州市公安局于近日出台了《关于高等学校在校学生计划生育工作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

  专职计生干部进校园服务大学生

  《意见》规定各级人口计生行政部门要把高校在校学生纳入本地人口和计划生育管理和服务范围。各级人口计生、教育行政部门要密切配合,指导各高校通过开办人口计生公共选修课程、计划生育专题讲座、热线电话、悄悄话室等形式,教育在校学生正确处理婚姻、家庭和学业关系,引导学生自觉实行计划生育、晚婚晚育,集中精力完成学业。同时,教职员工(含离退休职工)、全日制在校生和流动人口在内,总人数超过5000人(含5000人)的高校,则需设专职计划生育干部1人;而总人数超过10000人(含10000人)的高校,设专职计划生育干部2人;总人数超过15000人(含15000人)的高校,按比例增配专(兼)职计划生育工作人员。

  已婚女生 妊娠生育可先办休学

  《意见》建议已婚女生在妊娠、生育和哺乳期间办理休学手续。对于已婚学生合法的生育,学校不得以其生育为由予以退学。已婚学生的计划生育技术服务,属于国家规定的免费基本项目的,其费用由高校纳入年度财政预算、统筹解决。已婚女生妊娠检查、分娩等费用按学校有关规定执行。

  同时,双方均为高校集体户口或非高校集体户口的学生生育的,在校期间不办理《独生子女父母光荣证》,毕业后在工作单位或居住地社区领取《独生子女父母光荣证》,并按规定享受独生子女父母奖励。一方为本市常住户口,一方为高校集体户口的夫妻生育的,可以在本市办理《独生子女父母光荣证》,在校学生不享受独生子女父母奖励费。

  四种方法给生育子女办户口

  已婚在校学生夫妻应妥善保管《生育保健服务证》及子女相关证明材料,以作子女户口办理或迁移时用。针对已婚在校学生夫妻双方均为高校集体户口的,其在校期间所生育子女户口可随父或随母落在任意一方的高校集体户口上;已婚在校学生夫妻一方为高校集体户口的,另一方为现役军人的,其在校期间所生育子女户口可落报在高校集体户口上;已婚在校学生夫妻一方为高校集体户口的,另一方为家庭户口的,其在校期间所生育子女户口应落报在家庭户口上;随高校学生在学校申报本市户口的新生儿,应在其父(母)毕业分配派遣时,将其户口随同其父(母)户口一并迁出高校。

(责任编辑:赵健)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