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探访口岸边检队 披露毒品入境案破获始末

2009年08月07日18:3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法制晚报
边检队员用专用的带有小镜子的铁棍检查车底盘,通过小镜子可以看到车底盘的情况
边检队员用专用的带有小镜子的铁棍检查车底盘,通过小镜子可以看到车底盘的情况


  本报探访吐尔尕特口岸边检队 值班战士披露毒品入境案破获始末

  进疆国际班车文件袋中查出毒

  南疆最大的陆路口岸——吐尔尕特口岸,地处帕米尔高原上的图噜噶尔特山口,海拔3800米,是中国和吉尔吉斯斯坦的重要通商口岸。

  近年来,随着中外游客和经商人数的增多,保护旅客人身财产安全,严查走私、贩毒等违法行为,便成为吐尔尕特口岸前哨班边检队队员们的主要任务。

  2007年12月,这里曾查获毒品入境案,吐尔尕特边检站副政委刘会林表示,这很有可能是贩毒人员的一次试探。

  当事人讲述

  破获国际班车毒品走私案

  近日,见到本报记者,今年25岁的陕西小战士李明(化名)立刻挺直了身体,利落地敬了一个军礼。

  对于不久前刚刚荣立三等功的他来说,2007年12月26日是一个有特殊意义的日子。那一天,他亲手查出了藏匿于大巴车内的毒品,并协助公安机关破获了吐尔尕特边检站成立以来唯一的一起毒品入境案。

  据海关总署介绍,目前金新月地区已超过金三角成为中国入境毒品的最大产地。而吐尔尕特则是距离金新月地区最近的口岸之一。

  吐尔尕特边检站副政委刘会林表示,这次破获的贩毒案,很有可能是贩毒人员的一次试探。

  国际班车坐垫下藏4个神秘文件袋

  7月4日,李明向本报记者回忆了破获毒品走私案的经过。2007年12月26日,冬季的吐尔尕特口岸到处堆积着厚厚的雪,下午3时许,李明正在值班,一辆载着20余位我国乘客的国际联运班车由吉尔吉斯斯坦首都比什凯克驶入我国境内。

  按照规定,车上的乘客全部带着行李下车接受边检队的检查,而负责车体检查的李明则独自走向了班车。

  和往常一样,他先是在车外检查了班车的底盘、油箱、轮胎等,然后进入车内检查驾驶室、行李架和每个座位。

  当他走到班车内的最后一排座位时,看到并没有什么异常,随后用手按压坐垫,却发现其中一个坐垫有些鼓,便立刻掀起坐垫,发现下面竟然平平整整地码放着四个文件袋。“文件袋是硬纸板做的,四周都用胶带密实地缠绕起来,压得很平。”李明回忆道。他举起文件袋摇了摇,又闻了闻,均没有判断出里面装着什么东西。“会不会是谁随意放在这里用来垫座位的?”他猜测。

  撕开小口倒出酸味淡黄色粉末

  但是训练过缉毒犬的李明并没有轻易放过这个“可疑物”。他将一个文件袋上的胶布撕开一个小口,往自己手上磕了磕,没想到却倒出了不少淡黄色的粉末。凑过去闻闻,还有阵阵酸味。“很有可能是毒品!”凭借其训练缉毒犬时的常识,李明的脑子里迅速闪过一个念头。他本想大声喊队长过来,但转念一想,先不要惊动那些正在接受检查的乘客,以免“打草惊蛇”。

  李明不动声色地把4个文件袋拿上,装作若无其事地走下车,然后立刻交到边检队化验,并通知了口岸派出所的缉毒支队。

  化验结果很快出来了,证实这些黄色粉末是纯度极高的海洛因,共650克,虽然最终没能从乘客中找出毒品的真正主人,但这也是自1983年吐尔尕特边检站成立以来,破获的唯一一起毒品入境案。

  新闻背景

  毒贩试图开辟运毒通道

  据吐尔尕特边检站副政委刘会林介绍,近些年,金新月毒品产地的活动越来越多,国际毒贩一直在试探着开辟一条将毒品运入中国的通道。而作为距离金新月地区最近的口岸之一,防止毒品流入我国的重任,便落在了吐尔尕特边检站的队员们肩上。

  记者目击

  铁棍敲打油箱辨别是否藏异物

  7月4日,在吐尔尕特前哨班边检队,记者见到一组正在执勤的小分队,并目睹他们执行了一次任务。

  一辆由吉尔吉斯斯坦入境的车辆停在了边检队门外,记者看到,队员们立刻分头开始行动。记者看到,入境乘客携带全部行李下车,进入专门的检查站接受逐一检查。

  与此同时,负责检查车辆的队员也开始了对车体的检查。记者看到,一名队员半蹲半跪地伏在车边的雪地里,将一个铁棍深入车下,透过其末端的小镜子检查底盘。

  队员告诉记者,底盘是整部车最容易携带非法物品的地方,通过不停地敲打和从镜子内观察,便可以查出有无非法入境物品。

  全部检查完毕,没有发现异常,车辆放行,共用时15分钟。

  一位队员告诉记者:在前哨班执勤的边检队员8人一组,每个月轮换一次。8个人分别负责检查乘客和车辆。

  花絮

  一天至少查车80次

  采访过程中,吐尔尕特口岸突然飘起了雪花,身穿单衣的战士们却仍然趴在雪地上一丝不苟地检查车辆。

  为了把车底情况看清,一名小战士干脆双膝跪在雪水中,把头伸到车下观察。

  像这样的检查,每个队员一天至少要重复80次。

  文/特派记者孙杨魏佳

(责任编辑:刘芬娟)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