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惨死日本中国劳工慰灵法会在日举行

2009年08月09日07:3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天津网-天津日报
  本久寺是位于日本东京台东区一座静谧的寺庙。8日清晨,这里一改往日的宁静,僧人们早早起身,布置好灵堂,与前来的中国僧人一道咏诵经文,为60多年前惨死在日本的中国劳工慰灵祈福。

  寺庙外,“祈祷世界和平·中国被俘殉难劳工慰灵法会”的黑白横幅显得庄重而肃穆。
法会开始前,寺庙外的小马路就已被赶来采访的记者和拜祭的市民围得水泄不通。

  这是中日两国首次联合为在日殉难的中国劳工举行法会。袅袅的佛香和悠远的钟声把人们带回到了半个多世纪以前。

  二战期间,日本军国主义对中国发动了大规模的侵略战争。侵略者还大肆强掳中国抗日军民和无辜百姓为日本充当劳工。他们逼迫劳工从事无偿劳动,对劳工施以非人的对待,造成众多中国劳工死亡或残疾。

  提到二战期间被掳往日本的中国劳工,就不能不提到“花冈事件”。1945年6月30日晚,在日本秋田县北部的花冈,做苦工的700多名中国劳工仇恨难抑,发起了暴动。日本警方派出2万名军警进行镇压。在酷暑的7月,中国劳工被捆绑双手,跪在铺着石子的广场上,三天三夜没有吃喝,同时还要遭受侮辱毒打。几天后,广场上尸横遍地,惨不忍睹。

  提到当年的惨状,前来参加慰灵法会的“花冈事件”幸存者、87岁的李铁锤老人满眼泪水,不住地摇头。他颤抖地说:“太惨了,太惨了,我现在都不愿意回忆那些事……”

  中国人注重入土为安。中国劳工的尸骨始终牵动着日本华侨和日中友好人士的心。从在“花冈事件”中殉难的中国劳工遗骨60年前在花冈被发现开始,日本友人、朝鲜友人和旅日华侨共同在日本国内开始了全国范围的、艰难的寻找中国劳工遗骨的工作。经过他们的努力,从1953年到1964年,在中日邦交正常化之前,被发现的中国劳工遗骨骨灰分9批先后被送回祖国。这些骨灰现在被安放在天津市烈士陵园“在日殉难烈士·劳工纪念馆”内。为搜寻遗骨做出巨大努力的友好人士和旅日华侨们还受到了周恩来总理的接见和表扬。

  今天,在日中友好宗教者恳话会和中国被强征劳工死难者共同慰灵执行委员会的精心组织和安排下,70余名被强征中国劳工死难者遗属、台湾知名人士高金素梅带领的50多位台湾少数民族人士,以及百余名中日两国各界友好人士参加了在本久寺举行的追悼慰灵活动。伴随着中日僧人唱诵佛经的声音,灵堂内哭声一片,撼人心魄。中国驻日本大使崔天凯、日本参议院议长江田五月、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学诚法师、中国国家宗教事务局副局长齐晓飞、中国红十字会副会长郭长江等出席了慰灵法会并为死难者焚香。

  为了让客死他乡的中国人魂归故里,主办方还组织中国民众制作了数千双黑色布鞋。8月9日,主办方将与劳工遗属、友好人士和日本热心市民一道,将这些布鞋摆放在日本芝公园的草地上,以这种方式抚慰那些逝去的灵魂。

  正像崔天凯大使在慰灵仪式上所说的,人们在回顾中国劳工死难者悲惨遭遇并寄托哀思的同时,更加深刻地体会到侵略战争之残酷,和平友好之可贵。中日两国应共同本着以史为鉴、面向未来的精神,正确认识过去那段不幸历史,深刻汲取历史留下的教训,决不让惨痛的历史重演。

  新华社记者 陈曦

  (新华社东京8月8日电)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