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青海鼠疫疫区封锁解除 世卫将评估当地防控工作

2009年08月09日08:5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北京8月9日消息(记者罗占祥青海台记者金玲)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7时15分报道,昨天晚上8点开始,青海省海南藏族自治州兴海县鼠疫疫区解除封锁。青海省海南藏族自治州兴海县鼠疫疫区封锁解除

  疫区无新增确诊和疑似肺鼠疫病例

  9例患者继续隔离治疗 332名密切接触者解除隔离

  截至昨晚20点,除3例患者死亡以外,疫区没有新增确诊和疑似肺鼠疫病例,9例患者继续在指定医院进行隔离治疗,病情稳定,其中1例重症患者已经出现好转,另外1例较重患者病情出现了明显好转。
同时,隔离留观的332名密切接触者,经实验室血清化验正常,按医学规定也解除了隔离。

  据专家介绍,就肺鼠疫而言,直接接触者和间接接触者在隔离留验观察并进行预防性服药9天,没有新发现确诊以及疑似病例,临床检诊没有相关症状,实验室检查阴性后,就可以宣布疫情解除。

  当地鼠疫传播机会仍然存在

  有关机构提醒市民仍需注意防范

  但是青海省地方病预防控制所所长王虎提醒说,疫区封锁虽然已经解除,但是对鼠疫的防控意识和一些防范措施却不能解除。

  王虎说:“虽然疫情已经得到有效的控制,但是老百姓生存的环境没有改变,所以鼠疫传播的机会仍然存在。还是要按照鼠疫防控的要求,做到不接触染疫动物、不拨拾染疫动物,不在染疫动物的洞穴周围坐下来休息;遇到死亡的动物要报告,遇到高烧、发热、咳嗽、咳痰的病人要报告,遇到不明原因死亡的病例要报告;尽可能多的掌握一些鼠疫防控的知识,这样的话就可以预防鼠疫的感染。”

  鼠疫是鼠疫杆菌引发的致死性极高的恶性传染病,被列为我国甲类传染病之首。7月30日,青海省海南藏族自治州兴海县子科滩发现首例疑似鼠疫疫情,经实验室48小时细菌培养,结果呈现阳性。根据患者临床表现、流行病学调查和实验室检测结果,专家确认为肺鼠疫。

  疫情防控及时有效 没有引起恐慌

  世卫组织将在近期评估当地防控工作

  疫情发生后,青海省立即启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预案,有关专家赶赴现场开展流行病学调查、密切接触者的追踪管理、疫源地处理等防控和医疗救治工作。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传染病预防控制所研究员夏连续介绍说,这次鼠疫疫情能够得到有效控制,得益于做到了三个“早”。

  夏连续说:“现在咱们国家人间病例的发病情况基本上属于散发或者是局部暴发的,就是个别地区出现一例或者两例。青海今年这个疫情,就属于局部暴发。从政府到专业人员反映都比较迅速,都能及时将疫情控制住,做到早发现、早隔离、早治疗,这是咱们防控鼠疫比较有效的"三早"。”

  这次疫区面积有3500平方公里,涉及将近3万人。为了做好疫情的隔离控制工作,大批干部深入疫区,挨家挨户做稳定工作。

  青海省海南藏族自治州兴海县县长尹明介绍说,疫情防控期间,疫区物资供应充足,群众情绪稳定,生产生活秩序正常,社会秩序良好:“有一个疫区离县城是160多公里,行车三个小时以后还要步行两个小时才到,我们组织了70多人,进去挨家挨户地宣传防控知识。隔离了以后相互不能走动,生活上发生一些困难,政府全力解决,给他们送去面粉、酥油还有炒面。群众没有发生心理恐慌。”

  据了解,世卫组织将在近期对疫情的防控工作进行评估。
(责任编辑:廖恒)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