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网络发言人以虚拟倒逼现实 实现舆论监督和互动

2009年08月09日09:4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网
  网络发言人的出现,可以给“现实发言人”带来某种良性压力,是对“现实发言人”的一种倒逼,可以使现实世界里的舆论监督和官民互动更真诚、更顺畅、更成熟。

  据《人民日报》报道,近日一网友发帖称,广东省韶关市武江区工商局在处理一起违法广告案件时,涉嫌滥用职权。
广东省工商局在看到这则帖子后,立即对事件进行调查澄清,并很快以“广东省工商局网络发言人”的名义予以回复,开了政府部门“网络发言人”之先河。

  在当前网络民意、网络民主空前活跃之语境下,这一新生事物的现实意义不言而喻。近来,通过网友发帖而“意外”曝光的“负面新闻”层出不穷——从出国考察团的奢侈账单,到周九耕的天价烟,再到铁岭市政府的20名副秘书长……网友均站在反腐揭黑第一线,成为一支舆论监督的“别动队”。继而,株洲纪委书记杨平实名上网反腐,一些省市纪委书记纷纷与网友在线交流……

  “网络发言人”在广东的出现,便是这种网络监督日益主流化、常规化现状的水到渠成之产物。它的最大价值就在于:既开拓了政府与网民正式交流的权威通道,有望对纾解网络民意产生实效;又以一种官方和制度化的新形式,表达了对网络民意、网络监督的平视(而非俯视)、正视(而非侧视)与重视(而非蔑视),体现出行政理念的日趋成熟。

  而在鼓掌的同时,我们尚不能过于乐观。因为眼下,现实中的新闻发言人制度显然还远未成熟完善,在不少地方甚至“名存实亡”。网络发言人的出现,给了我们一个认真审视和反思既有的“现实发言人”制度的契机,更是对“现实发言人”的一种倒逼。

  政府新闻发言人的作用何在?万道归宗,无非是在政府与公民之间搭一座桥,终极目的是营造官民之间的相互信赖、彼此谅解和良性互动。然而,在实际运作中,一些人却常常忘了这一初衷、偏离这一本原——有的新闻发言人照本宣科、惜“言”如金,满口陈词滥调和外交辞令;有的新闻发言人则“个性化”过头、过于草率,说出一些闹笑话、惹民愤的名言;有的对提问记者出言咄咄、反唇相讥……

  更有甚者,将新闻发布会视若儿戏,如,前段时间闹得满城风雨的“武汉经适房6连号”曝光后,当地新闻发布会高效之至,仅持续55秒,且不许记者提问;又如,石家庄“雷电击塌房屋”事故后,日前当地新闻发布会仅仅宣读了一份千字通报后便匆匆结束,同样未设记者提问环节。

  我们的有些部门,在“负面新闻”被曝光后,迫于《信息公开条例》的“硬杠杠”或出于对某种惯例的畏惧,不得已走走新闻发布会的过场,但其言其行,均早已背离“新闻发布”和“新闻发言”的本义。这种做派,表面上看是对公众知情权、媒体监督权的不尊重甚至戏耍,本质上却暴露了某些部门和地方行政理念的欠成熟。

  从现实走进网络,我们期待着更多“网络发言人”能在虚拟的比特世界里与网民真诚交流;网络映照现实,我们更希望“网络发言人”的兴起和网络民意的生机勃勃,能给“现实发言人”带来某种良性压力,通过倒逼机制迫使现实世界里的舆论监督和官民互动能更真诚、更顺畅、更成熟。(徐锋) (来源:广州日报)
(责任编辑:renyue)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