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让职工工资随企业效益“水涨船高”

2009年08月10日04:4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山西日报
  时间:2009-08-10 03:58来源:山西新闻网 山西日报 进入论坛 手机读报

  7月22日新闻媒体报道,在我省召开的推进和谐劳动关系创建工程工作会议上提出,要把职工工资增长状况作为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经营者业绩考核的基本内容。
职工平均工资不增长的,企业经营者及领导班子成员薪酬不能增长,且原则上不支持其评先评模。

  广大职工是企业经济效益的主要创造者,企业发展和经济效益的取得是他们付出艰苦劳动的结果。因此,职工工资与企业发展和效益之间本来应该成正比例关系,水涨船高。甚至可以说,职工收入与企业经济效益实现同步增长,是职工应该得到的权利。然而,由于有的地方职工的工资收入增长没有列入企业经营者业绩考核范畴,普通劳动力相对富余等原因,在一定程度上造成了企业经营者对增加职工工资缺乏动力。在企业经营者和领导班子的薪酬方面,由于收入分配调控政策不完善,监督缺位,导致不少企业发多发少经营者“自己说了算”。于是,不少企业经济效益大幅度增长,企业经营者及领导班子成员薪酬噌噌上窜,而大多数职工的薪酬增长却相对比较缓慢。于是,有些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经营者的薪酬数倍于职工平均工资。七月中旬中办国办发布的《国有企业领导人员廉洁从业若干规定》中对此不得不作出硬性规定,给国企经营者自定薪酬再划一道红线:“不得未经履行国有资产出资人职责的机构和人事主管部门批准,决定本级领导人员的薪酬和住房补贴等福利待遇。”

  工资问题事关公平和效率。一定的收入差距有其合理性和积极作用。从改革开放初到几年前,企业改革改制,在分配上打破“平均主义”“大锅饭”,拉开工资档次,特别是引进了一些国际上先进的薪酬制度,这对调动企业经营者和职工的积极性,促进企业改革发展起到了很好的作用。可以说,广大职工也是企业发展的直接受益者,工资都有较大幅度增长。手头有一则资料:从1978年到2007年,全省社会平均工资由632元增加到21525元,增长了33.1倍。可以说,从根本上扭转了计划经济体制下低工资水平的状况。从这次推进和谐劳动关系会议的报道中更传出好消息,今年上半年全省城镇单位在岗职工平均工资达到12206元,同比增长13.9%。在国际金融危机下取得如此成绩实属不易。这次会上,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厅长张健很有信心地表示:“在经济回暖的基础上,今年我省力争实现城镇在岗职工工资收入比上年增长一成。”

  虽然职工工资有较大幅度增长,然而不能忽视一些企业职工平均工资增长慢于企业发展和效益增长的问题,特别是职工平均工资与企业经营者薪酬差距过大的问题。我省较早重视这些问题,并决定将职工工资增长列入企业经营者考核,进而提出职工平均工资不增长,企业经营者的工资不能增长的硬性要求,这对解决好企业职工工资问题,构建和谐劳动关系,无疑是大有益处的。

  无论过去现在,国内国外,收入分配问题始终是一个引人瞩目的大问题。是经济问题,政治问题,也是社会问题。职工工资是城市居民收入增加的主要来源,是提高居民收入的重要途径,属于初次分配的范畴。初次分配和再分配都应处理好公平和效率问题。在经济发展和企业效益提高的同时相应地提高职工工资,是促进居民整体收入水平提高的重要选择,是让人民群众共享改革成果的直接反映,也是构建和谐安定社会局面的重要基础。在当前,合理的职工工资还直接关系扩大内需能否有效启动,关系着职工能否诚心诚意地与企业同舟共济。同时,企业经营者还应该认识到,合理的职工工资本身就是企业经营成败得失的重要组成部分。所以,让企业职工平均工资与企业效益、与企业经营者的薪酬“同进退”,不仅有充足的理由,而且也是必须的。

  姚晋平

  (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