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广汉农村垃圾处理方式有板有眼

2009年08月10日07:4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四川在线-四川日报
  两岁男孩丢垃圾入筐,得到了一块饼干奖励——

  本报记者 肖晓

  5日,记者在广汉市连山镇锦花村看到:一个两岁的男孩吃完一根火腿肠,把塑料肠衣扔进自家的竹编垃圾筐。回到妈妈身边,小男孩得到了一块饼干奖励。


  小男孩妈妈告诉记者,一直教孩子要把垃圾扔到垃圾筐,原因很简单:“要是娃儿把垃圾到处丢,做清洁的婆婆大爷就要天天帮我们收拾,太不好意思了。”

  这些婆婆大爷,就是村里的保洁员。当天负责做清洁的唐成菊,是村里干保洁时间最长的保洁员。唐阿姨说,干这个每个月只有一两百元的工资,能打发点时间。这两年,村里每家都自备了垃圾篓或垃圾筐,比过去自觉,有了不乱扔的习惯。

  她认为,大家确实更乐意享受清爽的环境,再说都是乡里乡亲的,谁也不好意思老乱扔垃圾。唐成菊每天早晚各清扫一次村里的公共区域,然后对垃圾池进行整理,避免垃圾池以外区域污染。镇上的垃圾运输车,每天固定时间到村里将垃圾拉走,集中运往广汉垃圾处理厂。

  连山镇党委书记焦亨棣告诉记者:“村上垃圾池马上就要拆除了,取代它的是可将垃圾进行分类回收的垃圾中转站。”记者看到一个尚未启用的垃圾中转站,站体容积比原来的垃圾池大,除了两个供扔垃圾的入口,站体是可以封闭的。焦亨棣介绍说,这样设计可以有效避免滋生苍蝇、蚊虫等。

  链接

  记者从省环保局了解到,按规定,省内所有城市市区和县城的生活垃圾必须集中收集,全部送城市生活垃圾处理场集中处理。在平原地区、经济较发达地区和旅游地区,乡镇、村庄垃圾处理推行“组保洁、村收集、镇转运、县处置”的方式。运输距离较远的乡镇、村庄目前可采用就近资源化、无害化的处理方式,逐步实现集中收集、集中处理。在民族地区和边远山区,生活垃圾处理推行集中与分散处理相结合的原则,力争实现资源化、无害化。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