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马哈苏德死讯引塔利班两派火拼 新领导人被打死

2009年08月10日08:3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日报网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据法国媒体8月9日报道,巴基斯坦塔利班领导人贝图拉·马哈苏德被美军炸死的消息传出后,塔利班内部已陷入内讧,争夺新领导地位的两派发生火拼,据称新当选的哈基姆拉·马哈苏德已被对手打死。


  权力斗争引发火拼

  据消息人士透露,马哈苏德死讯7日传出后,塔利班高层指挥官在巴基斯坦南瓦齐里斯坦部落地区举行会议,选举新“领导人”。主要竞争对手哈基姆拉·马哈苏德(HakimUllah)和瓦利乌尔·拉赫曼(WaliurRehman)分别领导的两派发生火拼,拉赫曼一方打死了哈基姆拉。据称哈基姆拉在会议中被选为新的塔利班领导人。

  但是这一消息目前还没有得到巴官方证实。巴基斯坦内政部长马利克9日表示,巴当局正在调查此事。他在接受一家私人电台采访时说:“我们接到报告说,拉赫曼和哈基姆拉之间发生了冲突,其中有一人死了,但是我不会透露姓名。我们正在寻找证据。”

  哈基姆拉是贝图拉·马哈苏德的副手和主要发言人,擅长招募和训练人体炸弹。拉赫曼是马哈苏德的亲戚,是巴塔利班分支组织TTP(Tehreek-e-TalibanPakistan)的高级指挥官。

  马哈苏德死讯恐属实

  巴基斯坦官员7日说,巴政府“相当肯定”地认为马哈苏德在美军无人机5日发动的空袭中身亡,他的一个妻子、一个哥哥和7名保镖也在空袭中丧生。

  但是哈基姆拉8日否认马哈苏德被炸死,称这种“荒谬”的报道只不过是“情报部门的小把戏”。哈基姆拉表示,马哈苏德仍然活着,并藏身于一处秘密地点,几天内他本人会发表声明澄清事实。

  但是截至目前,塔利班和巴情报部门都没能提供出马哈苏德生还是死的有力证据。而美国方面也还没有证实马哈苏德的死讯。

  分析人士则认为,从目前巴塔利班内部的激烈斗争来看,马哈苏德的死讯属实。为选举继任者塔利班内部矛盾激化,哈基姆拉否认马哈苏德死讯是在拖延时间。

  专家称威胁将继续

  尽管塔利班内部分歧严重已陷入混乱,巴基斯坦安全分析专家哈桑·阿斯卡里警告说,塔利班武装对巴安全的威胁没有结束,巴当局必须重新控制部落地区。

  阿斯卡里认为,从目前的情况看,巴政府实际上并没有真正接近塔利班控制的部落地区,这是巴当局很难证实来自不同渠道消息的原因。但是他坚信,由于领导层危机也许加剧内部矛盾,TTP已经进入一个不确定的“非常时期”。

  当被问及马哈苏德的死对TTP会产生怎样的影响时,阿斯卡里说:“这会减少现阶段该组织的恐怖活动。但是扎根部落地区的极端主义和恐怖主义对巴基斯坦政府和社会的整体威胁仍将在一段时间内继续。”
(责任编辑:刘晓静)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