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艺术的鲁迅

2009年08月10日13:5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瞭望东方周刊

  鲁迅喜欢版画,和他的性格有关,版画独特的力度正好契合韧战之道

  文 | 河西

  《陈寅恪集》的装帧设计者陆智昌说:“我最喜欢的设计师是鲁迅。”

  被“文学家、思想家和革命家”的三大头衔遮蔽了太久,鲁迅,作为一位艺术家和“设计师”的身份多少被人忽略。

  鲁迅一贯注重美术的社会功用性。在1930年3月发表于上海《大众文艺》上的《文艺的大众化》一文中,鲁迅提议:“文艺本应该并非只有少数的优秀者才能够鉴赏,而是只有少数的先天的低能者所不能鉴赏的东西。”但是同时,他又对文艺能否为大众所接受,有着深深的怀疑,除非这样的文艺借政治之力来推广:“若是大规模的设施,就必须政治之力的帮助,一条腿是走不成的。”

  我们都知道鲁迅喜欢木刻,在那张著名的《在第二回全国木刻流动展览会上》的照片中,鲁迅抽着香烟,微笑着面对青年版画爱好者。对于一位喜欢“坐在厦门的坟中”、身上“鬼气”很重的作家来说,这是他一生中难得出现在公众面前的笑容。

  不过,1933年4月19日,在他逝世前3年,鲁迅在给内山嘉吉的信中失望地说:“在中国,版画虽略作实用,但创作版画则尚无所知。前年的学生一半四散,一半坐牢,因此亦无发展。”

  尽管遭遇了挫折,但是鲁迅对于版画的热情始终未减。他喜欢版画,和他的性格有关,版画独特的力度正好契合鲁迅的韧战之道。木板本不是什么特别坚硬之物,可是通过刻刀铁笔刻石章似的“放刀直干”,就仿佛有了金石之声,相比宣纸上的传统中国画的趣味,版画的战斗性和独特的品格已经显露无遗。

  早在三味书屋读书时期,鲁迅就曾主动购买《海仙画谱》、《古今名人画谱》等美术书籍,可以说,从小,美术就在鲁迅的生活中扮演了重要的角色。特别在他生命的最后12年中,鲁迅和艺术的关系极为密切。而作为中国最早的书籍装帧设计师,鲁迅为后来的设计者们树立了一块丰碑。由鲁迅翻译并筹划出版的爱罗先珂著作《桃色的云》封面采用汉代石刻云纹图案,显然受到早年抄录古碑和石刻的影响。对于中国古典的碑刻和绘画,鲁迅也是热爱有加。仅鲁迅博物馆所保存的鲁迅遗物中,就有版画、素描、国画、油画和书法作品等451件,拓片4317件,艺术类书籍397种。这些收藏,长期深锁博物馆,普通大众难以一见,现在由鲁迅的孙子周令飞先生将其编辑一册,实是幸事一桩。

  这些藏品虽然被封存了70多年,一旦重见天日,我们仍然能从中感受到一种大美的存在。也还是鲁迅当年所说的:“发扬真美,以娱人情。”■

  《鲁迅的艺术世界》

  周令飞 主编

  江苏文艺出版社2009年3月

(责任编辑:李蕴贤)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