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杨利伟:中国二代航天员身高将放宽 禁超1.75米

2009年08月10日15:3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新闻网
  据中国航天员科研训练中心有关人士透露,目前我国正在选拔的第二代航天员中将会有女航天员,女航天员选拔培养计划将在今年年底前公布。

  女航天员培训计划年内公布

  中国航天员科研训练中心主任陈善广告诉记者,我国女航天员选拔一事还没有具体时间表,但相关准备工作已开始,应该在今年年底前宣布相关计划。
中国航天员科研训练中心副主任、航天英雄杨利伟表示,第二代航天员的选拔正在进行,其中也包括女航天员的选拔,至于女航天员的选拔标准,他说,肯定与男性航天员的选拔标准有不一样的地方,目前已通过一些志愿者参与实验,为女航天员的选拔积累了很多科学数据,从生理上到身体条件上,制定了不同的标准。

  对于大家关心的女航天员什么时候能选拔出来,杨利伟明确表示,第二代航天员中就会有女航天员。

  下一次任务是太空对接

  杨利伟表示,目前第一代航天员包括他本人也在为下一次航天任务做准备,重点训练的科目是太空交会对接。根据三步走计划,出舱成功后,下一步任务就是航天器太空交会对接,现在航天员所有的任务都在为交会对接进行有针对性的准备。他告诉记者,每一次航天任务都有不同的特点,如“神五”就是要突破载人,让中国自己的飞船和自己的航天员上天,“神六”则实现多人多天飞行,“神七”则保证出舱成功,每一次任务都会有各自的特色,但基础训练是一样的。

  二代航天员身高放宽

  第二代航天员肩负着在太空中交会对接,建立太空实验室等更为复杂的太空任务,杨利伟说,与第一代航天员相比,中国第二批航天员选拔标准和第一批相比发生了变化,吸取了前几次的经验,从医学的角度、综合素质的角度做了很多修改,部分选拔条件不会像以前那么苛刻,而有的标准可能会更高一点,主要是根据整个工程进展和培训的情况、任务需求来确定,他透露,第一代航天员选拔时身高要求在1.65到1.72米之间,而随着我们航天器的成熟,二代航天员选拔时身高上限放宽到1.75米。

  航天员仍从空军选拔

  杨利伟介绍,与第一代航天员的选拔渠道一样,第二代航天员也是从空军中招收,随着今后的太空科学实验增多,对选拔出来的航天员一定会有许多科研方面的培训。(记者蔡文清) (来源:北京晚报)
(责任编辑:杨建)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