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索马里将成非洲阿富汗 反恐形势恶化奥巴马头疼

2009年08月10日21:5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环球时报-环球网

  环球时报特约记者李雪报道 在美国的全球反恐战略中,非洲国家索马里除了猖獗的海盗问题以外,其日渐恶化的反恐环境也引起美国越来越多的重视。《基督教科学箴言报》近日报道称,索马里已成为全球发生恐怖谋杀事件第四多的国家,还可能成为基地组织及其同盟在非洲的巢穴。

对美国而言,索马里的反恐重要性有所增加,让奥巴马头疼的是索马里将有可能成为非洲的“阿富汗”。

  《基督教科学箴言报》在报道中称,“非洲之角”索马里是海盗、激进主义者、军阀及难民的温床。近来,外国军队开始影响这个“死亡地带”,自1991年以来,这个穆斯林国家就一直陷入混乱中。索马里还可能成为基地组织及其同盟的巢穴,这让人们开始担心。在寻找更多军事支持同时,美国总统奥巴马还要缓和同伊斯兰激进分子的矛盾。奥巴马将采用管理阿富汗的措施来对待索马里。美国正帮助“四面楚歌”的索马里政府训练军队。如今索马里当局形势岌岌可危,他们现有的能力只能对首都摩加迪沙进行有效控制。

  本周四,美国国务卿希拉里与索马里刚当选的总统谢赫谢里夫-谢赫-艾哈迈德举行了高层会谈。希拉里表示,索马里恐怖组织“青年党”将索马里看成是未来国际恐怖主义的天堂,他们相信恐怖组织最终会在索马里取得胜利,就像1996年阿富汗的塔利班组织一样。“青年党”使得索马里的周边国家变得不稳定,比如肯尼亚。希拉里还称,“青年党”还在全球招募成员,并密谋在澳大利亚发动恐怖袭击。

  在希拉里“布什式”会谈及奥巴马扩大军事援助的背景下,美国将帮助索马里打击“青年党”及其战斗人员,但美方却不可能直接派兵来到索马里。在1993年,索马里发生过“黑鹰坠落”事件,两架美军直升机坠毁,同时18名美军士兵被杀。从此,美国对索马里的援助转向其他非洲国家。

  过去,美国前总统布什在面对索马里“青年党”的威胁时,主要应对措施就是直接用炸弹炸死其头目,但此种措施只会让索马里出现更多反叛分子。面对索马里恐怖问题,奥巴马的战略措施是否会“立竿见影”,索马里局势是否会有所好转还是未知数。去年,索马里的恐怖谋杀案数量位居全球第四,仅次于伊拉克、阿富汗及巴基斯坦。其它深受恐怖主义“毒害”国家与包括塔利班组织在内的恐怖分子谈判等一系列努力都收效甚微,国际社会希望在这些国家看到可以稳定大局的“稳健派”出现。

  此前,奥巴马已派遣高级外交官前往中东及中亚地区谈判,但他还未派遣过驻索马里特使,奥巴马可以通过外交途径找到与“青年党”谈判的机会。在对索马里的经济建设援助及军事援助中,奥巴马还要使用更多的外交手段将“青年党”内部分成员争取过来。911事件后,美国政府意识到,他们不能忽略散布在全球的,藏匿着恐怖分子的混乱地区。

(责任编辑:刘士朋)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