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北京周口店“北京人”生活图景有望得到绘制

2009年08月11日03:1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本报北京8月10日电(赵永新、王昊魁)备受关注的周口店“北京人”遗址保护性发掘已经进行了一个半月。此次发掘有哪些考古发现?与以往相比有哪些异同?据此可以得出哪些论断?

  在今天举行的周口店遗址保护性发掘阶段性进展情况通报会上,担任发掘工作领队的高星透露,截至目前,考古人员共发现了脊椎动物化石数量近千件,以及灰烬、烧骨、炭屑等一些可能的文化遗物、遗迹等。
根据这些化石和遗存,将有望绘制出数十万年间“北京人”生活的完整图景。

  新发现是旧发现的重要补充

  新发掘出的这些化石和文化遗存主要出土于堆积体的上部。其中脊椎动物化石有近千件,大多为小型啮齿类、食虫类和鸟类化石;大中型动物化石材料基本为残破的牙齿、肢骨等。经初步鉴定,出土动物化石种类包括猕猴(上颌骨1件)、熊(完整犬齿1件、臼齿1件)、鹿(上颌骨2件及零散牙齿数枚)、鬣狗(粪化石多枚)、啮齿类(上下颌及零散牙齿、肢骨等多件),以及食虫类(上下颌及零散牙齿数件)、鸟类(上下颌及零散牙齿、肢骨等多件)等。

  在石制品方面,目前已经发现人工性质明确的石核5件(锤击石核3件,砸击石核2件)、石片37件、石锤5件、刮削器5件、砍砸器2件、断块6件,以及疑似石制品118件。

  公众更为关心目前出土的东西跟以前的考古发现有何异同?是否会据此得出新的科学论断,改写北京猿人的历史?

  “我们此次发现的这些材料虽然大部分跟以前的一样,但这次的发现所含的科学信息更多、更完备,包括它们确切的层位、坐标位置等等,这是以前的技术条件所不具备的。这对于我们研究遗址的形成,以及当时人类怎样利用遗址,都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高星说,随着发掘向堆积体下部的深入,发现新的动物种类、新的解剖部位等,都是可能的。这些将是对此前发现的重要补充。

  “以前发现的几十万件文化遗存,也只是局部的发现,只是当时的人类生产生活在某些部位留下的东西。我们发掘的面积越大,得到的数据越多,材料就越丰富。”高星打了个比方,就如同盲人摸象,只有了解的部位多了,才能更完整、准确地知道大象是怎么回事。“北京猿人大概从六七十万年前到三四十万年前,但其间是否一直在这里生存?在数十万年中其生产、生活和周围环境、气候条件都发生了怎样的变化?我们希望通过这次系统性的多学科协作,对已经和将要发现的材料进行深入的测试、分析、研究,绘制出数十万年间"北京人"生活的完整图景。”

  为“北京人具备用火能力”提供新线索

  此外,此次挖掘还出土了灰烬、烧骨、炭屑等一些可能的文化遗物、遗迹,这些遗迹有可能是“北京人”用火的遗迹,为回答“"北京人"是否会用火”等尚存疑问的关键问题提供了新线索。

  对“北京人”是否具备用火能力在国外一直存有争议。据高星介绍,1931年,在周口店遗址“猿人洞”,考古人员曾发现了丰富的用火遗迹、烧骨、烧石、灰烬和紫荆木炭等。然而遗憾的是,这些珍贵的材料没有得到完整的保留,再加上当时的分析和测试手段相对落后,没能留下令人信服的证据。

  上世纪90年代,考古人员在“猿人洞”的地表层面也曾找到一些用火遗迹,但由于这些“遗迹”是来自地表而非发掘层面,因而证据也不够有力。

  对“北京人”用火持怀疑态度的西方学者主要认为,周口店遗址发掘出的用火遗迹并不是人类有目的烧火,而是自然的野火,此次发掘的用火遗迹将为正确的科学论断提供新的研究材料和线索,但这些遗迹是不是“北京人”主动用火还有待进一步分析和测试。

  据悉此次发掘工作大约到10月份结束,但测试、研究工作大约需要两年时间。
(责任编辑:肖尧)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