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适时提速注重民生破解垄断 透视资源价格改革三大…

2009年08月11日05:0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山西日报
  时间:2009-08-11 04:07来源:山西新闻网 山西日报 进入论坛 手机读报

  水、电、油、天然气等资源价格改革,关系国计民生。近期国家发展改革委有关负责人表示,当前要继续推进相关资源性产品价格和环保收费改革,一些举措也已出台。
缘何强调“继续推进”、改革中怎样注重民生、如何破解垄断等三大改革取向,格外值得关注。

  适时提速:改革不能等也不能拖

  金融危机之下,保增长是当前经济发展首要任务,但调结构也是保增长的重要内容。自去年底,国家在实施一揽子计划刺激经济增长的同时,加快了能源资源产品价格改革的步伐:启动成品油价格和税费改革,推进上网电价、销售电价等改革,一些城市相继调整或准备调整水价……从今年上半年看,水、电力、成品油等重要能源资源价格改革已取得积极成效。资源价格改革事关大局,但有利时机却不容错过。在当前经济步入企稳回升的新阶段,继续推进资源价格改革不能停步。

  注重民生:改革并非单纯“涨价”

  在当前“时间窗口”下,资源价格改革步伐有望继续“提速”。以水价改革为例,今年以来,全国已有天津、上海、南京等9个城市调整了城市综合供水价格。沈阳、西宁等城市已召开听证会,准备调整水价。部分公众质疑,改革即涨价,百姓负担加重。

  总体来看,这一观点显得有些片面。价格改革是当前利益和长远利益的选择,如果不抓住时机推进资源价格改革,积压问题会越来越多,就可能对未来生活影响更大。

  专家指出,改革是要让资源产品价格尽可能市场化,但大部分资源性产品又带有一定的公益性,需要格外考虑各种公平问题。既不能让生产方最后维持不下去,也不能让消费方负担不合理。

  破解垄断:严禁借机牟求高额利润

  资源价格改革不能成为垄断企业牟利的盛宴,要努力做到改革成果由人民共享,这是民众的呼声。必须采取措施,避免具有垄断性质的企业从中牟取高于正常利润之上的超额利润。应进一步深化垄断行业改革,将价格改革的推动和竞争性市场的培育结合起来,这才是避免垄断企业牟取超额利润的根本手段。

  如果条件允许,能够放开进行市场竞争的,就应打破垄断,引入竞争;而对于供水、供气、供电等行业,在现阶段尚不能打破垄断的情况下,应加强对企业的成本监审和社会监督。

  (据新华社北京8月10日电)

  (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