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四川崩塌山体二次爆破排危 是否再爆破待定(图)

2009年08月11日08:5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搬运炸药的民兵在山间攀爬
搬运炸药的民兵在山间攀爬

民兵搬运炸药出发

 爆破瞬间

  408公斤炸药除 掉危岩上最危险“耳垂”

  发生崩塌的猴子岩昨日完成第二次爆破排危,今日有望对大渡河壅塞体进行爆破

  昨晚7点43分,随着一团蘑菇云状的烟尘腾起,发生崩塌的猴子岩完成了第二次爆破排危。据地质专家现场判断,山体上最危险的耳垂根部已经被清除,初步达到了爆破效果。但是否还有危岩存在,是否需要对山体进行第三次爆破,河道里的堰塞体何时能爆破,都需要地质专家今天对山体再次勘察后才能确定。

  人物特写

  地质专家:来这里不是为出名

  “8·6”山体崩塌事件发生后,我省多个单位领导、专家相继赶赴事故现场。几天来的采访中,记者在饱尝艰辛的同时,也被身边这些专家的精神感动着。省地矿局109队的高级工程师吴伟就是其中一位。他多次冒着生命危险攀爬“耳崖”段实地勘察,他说他要最先发现险情。

  “我把施工人员的安全看得比我的命还重要。”这是吴伟的一句口头禅。事实上,在那些“蜘蛛人”每次上山前,吴伟都身先士卒地上山查看,确定没有威胁时才让施工人员上山。近几日,由于关注崩塌事件,吴伟的形象也频频出现在媒体上,昨日,当又一拨记者将镜头对准他时,这位七尺男儿居然哀求起来,“求你们,别让我出现在电视上了。”吴伟说,昨天早上,他的老母亲从电视上看到他在山腰上作业的画面后,因为担心他的安全,给他打电话时大哭了一场。为了不影响工作,他请求记者们别再报道他。

  在记者眼里,省国土资源厅厅长宋光齐是一位和蔼的学者。两天前,他在现场勘察时被坠石砸伤左脚送往医院救治。昨日一大早,宋光齐就又出现在了施工现场。一见到本报记者,他就像老熟人一样迎上来抓住记者的手问长问短。“宋厅长,你的脚不是受伤了吗?”一句很随意的问候,孰料让宋光齐紧张起来。为了掩饰伤情,他提起脚来甩了几下,倔强地反问记者:“我哪里受伤了?身体好得很。”但却拒绝让记者查看他的伤情。这位50多岁的老人,自“8·6”事故发生后就以地质专家身份与其他专家一同研究抢险对策。

  来自省地质勘察院的高级工程师钱江澎,是一位有着很多独到见解的专家,但他在面对媒体镜头时却总是躲闪。即使被领导“逼”上了镜头,也总是央求记者不要报道他的单位和名字,他说他来这里的目的是工作,不是为了出名。

  经过前天的爆破之后,地质专家勘察发现山上还有一块大约1.3万立方米的危岩体。从专家们绘制的平面图上看,这块危岩的轮廓就像一片平放的树叶。危岩与山体之间,有着大约两厘米的缝隙。地质专家说,这块危岩迟早会掉下来,如果不进行爆破,不仅会影响河道壅塞体的爆破,还会对以后道路重建造成严重隐患。

  昨天早上10时,抢险救援指挥部决定派出专业人员上到猴子岩,他们的任务是要打7个爆破孔和6个爆破槽。记者从“风钻突击班”(俗称“蜘蛛人”)的作业图上看到,这些爆破孔槽,沿着危岩与山体之间的缝隙成一道弧线排开。按照计划,每个爆破槽要有1米长,半米宽,至少1米深。与此同时,壅塞体的爆破作业也在紧张进行。据水利专家介绍,待危岩清除之后,壅塞体的爆破随之进行。按计划,起爆时会先炸巨石再炸石缝,两者的爆破几乎同时进行。专家们希望能以此炸掉巨石,并借水力将巨石冲走。

  省地矿局109地质勘察队的专业爆破人员组成了“应急抢险尖刀班”,在上山之前被要求逐一登记姓名,完成任务从山上撤下来之后,指挥部要逐一核对,以确保他们的安全。

  23岁的向世红就是其中6名“蜘蛛人”之一。他刚到勘察队工作不到一个月就赶上了这次任务。上山之前,这名年轻人的表情显得有点紧张。他说,因为刚下过雨,山上道路湿滑,打孔的设备运不上去,所有的爆破坑槽都得靠人工作业。而这6名蜘蛛人不仅要完成爆破孔作业,每个人还要负责一名地质专家的安全。

  上午10点,小向理了又理身上的安全绳,然后向记者挥挥手,随队上山去了。

  出现新裂缝 危岩爆破被紧急叫停

  按照计划,山体上的爆破准备需要六个小时。如果一切顺利,危岩体的爆破将在下午4时许进行。

  爆破人员韦学均在山上负责挖爆破槽。昨日下午1点30分,韦学均正忙着挖槽的时候,突然发现身边的岩石裂缝加大了。“原来只有两厘米,突然又裂开了一根指头那么宽,有两米长,向着右边斜斜地裂了过去。”韦学均下山后告诉记者,当时他被吓了一跳,赶紧喊同事往山下撤,同时向山下指挥部紧急报告。

  接到报告后,守在山下的专家们立即进行分析。“裂缝包围了我们准备实施爆破的整段岩石体。”高级工程师吴伟说。在施工人员上山施工前,他还亲自登山到现场查看过,发现这段岩石体的裂缝宽度与前日没有变化后,才决定让施工人员进行施工的。没想到现在裂缝急剧扩张,已到了崩塌临界点。“这种情况就像主地震之后的余震一样。”吴伟打了个比方。

  施工人员若不能及时撤回,就会有生命危险。而且意外一旦发生,危岩崩塌后就会砸进大渡河,也会威胁到在壅塞体上施工的人员的生命安全。专家们紧急研究后,决定立即停止爆破危岩体,同时停止壅塞体上的所有作业。

  韦学均下山后告诉记者,当时他们刚挖了三个爆破槽,每个槽已经挖了七八十厘米深。

  12位民兵 运送408公斤炸药上山

  专家们经过又一次讨论后,决定利用已经成型的爆破孔、炸药坑安装炸药直接爆破。对此,专家解释说:“现在的危岩体有大约1.3万立方米,下方全靠一些小的石块支撑着,说不准什么时候就会崩塌下来。与其等待它自然崩塌,还不如用炸药让它按照我们的要求塌下来。”

  方案决定后,爆破人员随即爬上山腰。指挥部安排了善于爬山的12位民兵向山上运送炸药。12位民兵共来回两趟,往山上背了408公斤炸药,数量相当于第一次爆破的6倍。

  昨天下午6点35分,随着爆破人员和运送炸药的货车离开,警方开始清理现场。距离现场大约一公里的地方,有一个长约1公里的隧道,警方要求所有人员都立即撤到隧道的另一端。到昨晚7时43分,一股蘑菇云状的烟尘腾空而起,紧接着传来一声巨响,危岩体被爆破。

  爆破结束后,本报记者和地质专家第一时间回到爆破现场。据地质专家现场观察,最危险的危岩“耳垂”部分已经被清除,“初步达到了预期效果。”专家说。今天,地质专家将再次上山实地勘查,如果确认危岩体已经被清除,接下来就将对大渡河的壅塞体进行爆破排危。但如果山上还存在有危岩体,则还需要在山上进行第三次爆破排危。

  新省道306线恢复施工

  从前天开始,汉源老县城到猴子岩的路上,工人们又开始忙碌了。昨天,记者前往306线的JA02项目部采访时,工作人员介绍说:“猴子岩崩塌后,306线的在建工地被分成了两截。我们现在恢复猴子岩到汉源县城这一路段的施工。”据介绍,猴子岩下游路段的施工目前暂停。等猴子岩崩塌的岩石清理结束后,施工方会根据实际情况进行施工。

  记者注意到,即使是没有发生岩体崩塌的新306线上,也不时有飞石落下,有些路段频繁发生小规模的滑坡。

  省国土资源厅厅长宋光齐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说,省道306线汉源段因地震受到震动,岩体出现了松动现象。同时,由于修建瀑布沟水电站,省道306线汉源段,因此修建新路取代老路。即使排除了“耳崖”段的危岩体之后,也并不等于新修道路就非常安全了。他说,作为每条新建的山区道路,在使用过程中的前5年内,山体都还不够稳固,还会出现一些零星山体滑坡现象。只有等山体彻底稳固后,滑坡现象才会逐渐减轻,直至消失。

  那么,新306线在以后的施工中,有没有采取预防飞石的应对措施呢?据介绍,待大渡河水位回落之后,交通部门会勘察老306线是否还适合通行。如果还能通行,施工方会考虑在沿途设置防护网。但在新的306线上,会不会安装预防飞石的防护网,工作人员说暂时还没有明确的意见。不过,在容易发生飞石、滑坡的山体上,施工方都对山体进行了固化,以尽量减少类似自然灾害引发的交通事故。

  最新消息

  8月8日和10日在大渡河犍为县段和乐山金口河又发现3具遗体,分别为两男一女,但目前不能认定三名死者与“8·6”事故有关,认定工作仍在进行中。另外记者获悉,此次事故中失踪者家属若有需要,可以申请DNA鉴定。

  王仁刚 李东阳 杨涛摄影报道 本组稿件除署名外均为特派记者王仁刚李东阳杨涛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黄珊)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