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台风莫拉克致部分省份严重洪涝灾害 呈现三特点

2009年08月11日19:0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8月11日电(记者姚润丰)今年第8号台风 “莫拉克”给部分省份造成严重洪涝灾害。据国家防总办公室统计,截至8月11日11时,“莫拉克”共造成浙江、福建、江西、安徽、江苏和上海等省份发生洪涝灾害,共有133个县(市区)934.4万人受灾,因灾死亡7人、失踪3人,倒塌房屋6743间,直接经济损失92.7亿元。
台风登陆前,福建、浙江、广东等省累计转移受威胁地区群众150.72万人,11.35万艘船只回港避风。

  监测显示,11日14时,“莫拉克”中心位于江苏省东台市境内,最大风力8级,未来将以每小时20公里的速度向东北方向移动,即将进入黄海。受其影响,8月7日至10日福建、浙江、上海、江苏、安徽、江西部分地区降了大到暴雨,福建浙江部分地区降了大暴雨,局部降了特大暴雨。50毫米、100毫米和200毫米笼罩面积分别达28.82万、14.96万和4.34万平方公里。最大过程点雨量为:福建福鼎管阳767毫米,浙江乐清砩头687毫米,安徽青阳九华山453毫米。

  受台风带来的强降雨影响,浙江、福建、安徽等地20余条河流发生超警以上洪水,东南沿海20余个潮位站超警,超警幅度0.01米至1.13米,其中浙江北部部分河流及安徽水阳江水位超保证水位,超保幅度0.02米至0.83米,浙江鳌江、曹娥江等部分中小河流发生超历史记录洪水。太湖及其周边河网地区有35个水文监测站点超警,11日12时太湖水位涨至4.06米,超过警戒水位0.56米。浙闽地区和太湖流域现有40余座水库拦洪运用,超汛限水位幅度0.02米至6.61米。

  国家防总分析认为,台风“莫拉克”呈现三个特点:一是后期移动速度慢。特别是通过台湾海峡的时间长达31小时,平均移动时速仅8至9公里。二是影响范围广。涉及福建、浙江、江西、安徽、上海、江苏、山东等7省(市),鼎盛时期时7级风圈半径达500公里、10级风圈半径达120公里。三是降雨强度大。在台湾造成极强的降雨,暴雨中心过程点雨量近3000毫米。在大陆地区也造成超强降雨,暴雨中心在浙江泰顺县九峰,过程点雨量超过1240毫米,创浙江省台风降雨量新纪录。

  目前,国家防总赴福建、浙江、海南、广东工作组继续在当地指导抢险救灾工作。8月11日,国家防总办公室紧急派出工作组赴安徽省指导水阳江防汛抢险救灾工作。

  据悉,自7月29日以来,太湖水位已持续超警14天,流域河网水位持续偏高。国家防总近日召开会商会议,再次部署太湖流域暴雨洪水防御工作,向江苏省、浙江省和上海市发出了《关于做好当前太湖高水位防御工作的通知》,要求沿长江和杭州湾的排涝排水闸门和泵站进一步加大外排力度,望虞河东岸口门适时开启保持行水畅通,努力降低太湖和周边河网水位。同时要求进一步做好环湖大堤防风浪工作,加强大堤巡查,确保大堤安全。
(责任编辑:杨建)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