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官员称阿富汗客机入境前获情报 返航时险些坠毁

2009年08月12日08:2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重庆晚报
确认是“虚惊一场”后,排爆设备撤离乌鲁木齐机场。
确认是“虚惊一场”后,排爆设备撤离乌鲁木齐机场。

  新疆拒阿客机入境细节披露

  因两次截获“东突”威胁情报

  9日晚,阿富汗卡姆航空公司开通喀布尔至乌鲁木齐航线后的首航班机,因被怀疑遭遇炸弹或劫持威胁,新疆民航部门拒绝该机降落。在排除威胁可能后,10日晚,这架波音767飞机顺利降落乌鲁木齐地窝堡国际机场。参与此事全程处理的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政法委官员接受采访讲述了事件的细节,机上5名中国乘客讲述了他们遭遇的惊险。

  刚起飞就截获“炸弹”情报

  这名官员表示,经严格审查后,阿富汗卡姆航空公司于6月19日获得运行许可,计划于8月9日进行喀布尔到乌鲁木齐的首航。

9日上午,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有关方面接到报告,“东突”组织有可能威胁这趟航班。自治区有关方面立即召开至少3次会议,决定一方面与国家相关机构一起进一步核实情况,另一方面则与民航方面、机场方面继续做好班机降落乌鲁木齐机场的准备。

  “经国家相关部门与阿富汗政府协调,卡姆航空公司的首航航班从北京时间20时推迟到21时,以便为安全工作争取更充分的时间。”这位官员说。21时,班机起飞,不料此时新疆有关部门获得进一步情报显示,该航班遭炸弹威胁。得知这一消息后,乌鲁木齐地窝堡国际机场立即启动应急预案,武警、公安、消防人员将机场、跑道严密控制,做好了反劫机、反爆炸的应急准备。自治区和乌鲁木齐政府也立即启动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在国际区做好应对各种突发事件的准备。这位官员表示:“出于对乘客最大可能安全保护的考虑,国家有关部门做出由中国民航与卡姆航班联系,让它返航阿富汗降落的决定。”

  23时20分,在得知卡姆航空公司的航班在坎大哈安全降落,且航班上经查没有发现炸弹之后,地窝堡国际机场的应急措施才告结束。

  “这种做法与乌鲁木齐当下的安全形势并没有关系,也不是我们太过敏感。”这位官员说,“任何国家的执法应急机构在接到民航客机遭恐怖威胁的情报时,都不敢大意,我们也不例外。”

  返航降落时险些坠毁

  但在该机返航并降落这一过程中,还有惊险“故事”。机上当时有5名中国乘客,他们讲述了自己的经历。

  这5名中国乘客分别服务于中兴公司、中冶阿富汗铜矿项目和阿富汗共和国医院援建项目。其中的中兴公司工程师潘先生说,阿富汗时间9日晚上约10时,返航飞机准备在喀布尔机场着陆,不料遭遇险情:飞机降至距跑道上空20米至30米准备着陆时,突然遭遇强气流,机身剧烈摇晃,险些坠毁。驾驶员被迫将机头猛地拉起,最后驾驶客机飞往南部城市坎大哈。

  卡姆航空公司总裁扎莫莱·卡姆加尔证实,客机试图在喀布尔机场着陆时,遭遇风切变,情形十分危险。飞机两次试图着陆均告失败,被迫飞往坎大哈。风切变是一种大气现象,是风速在水平和垂直方向的突然变化。风切变容易导致飞行事故,特别是低空风切变。国际航空界公认风切变是飞机起飞和着陆阶段的一个重要危险因素。

  疑是竞争对手制造假消息

  在坎大哈机场,所有乘客都被要求留在机舱内。潘先生赶紧打开手机,接到很多同事、朋友的电话,告知此次航班遭到炸弹威胁。潘先生和其他几名中国人立刻要求离开飞机,但遭机组人员拒绝。几名中国人在飞机上度过了难熬的一夜。

  10日早晨,飞机从坎大哈飞回喀布尔。在喀布尔机场,乘客终于获准离开飞机在候机厅活动,但不允许取出行李,因为卡姆公司希望这趟航班还能尽快飞往乌鲁木齐。

  卡姆加尔说,他认为卡姆公司的一些商业对手制造假消息,试图以恐怖威胁方式进行不正当竞争,这家公司的土耳其航线也遭遇过类似事件。他要求中、阿两国安全部门彻查此事。

  确认相关威胁是假消息后,该机从喀布尔重新起飞,于北京时间10日23点40分顺利降落乌鲁木齐地窝堡国际机场。 综合羊城晚报等

(责任编辑:黄珊)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