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商务部:力拓案属于个案 不会影响中澳双边经贸

2009年08月12日13:3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法制晚报

  胡士泰等4人被检察机关批捕 上午商务部表示“个案”不影响中澳双边经贸——

  力拓案不会伤害中国投资环境

  据新华社电记者从最高人民检察院获悉,日前,上海市检察机关以涉嫌侵犯商业秘密罪、非国家工作人员受贿罪,对澳大利亚力拓公司上海办事处胡士泰等4人作出批准逮捕的决定。

  今天上午,商务部表示,力拓案是个案,不会影响中国和澳大利亚双边经贸关系的健康稳定发展,也不会伤害中国的投资环境。

  犯罪嫌疑人胡士泰原籍中国天津,现为澳大利亚籍,系力拓公司上海办事处首席代表,另外3名犯罪嫌疑人刘才魁、葛民强、王勇为力拓公司中方雇员。

  侦查机关经过深入侦查,初步查明胡士泰等4人涉嫌以不正当手段获取我国钢铁企业商业秘密的犯罪事实,触犯我国刑法第219条规定的侵犯商业秘密罪,

  同时,胡士泰等4人还涉嫌商业贿赂犯罪,遂于近日提请检察机关批准逮捕。

  检察机关经审查认为,有证据证明胡士泰等4人涉嫌上述犯罪,依法对其作出批准逮捕的决定。

  此外,对于为胡士泰等人提供商业秘密的我国有关钢铁企业的涉案犯罪嫌疑人,侦查机关已于近日提请检察机关审查逮捕。

  中方表态

  力拓案是个案不会有损投资

  今天上午,在国新办的新闻发布会上,商务部副部长傅自应表示,力拓案是发生在中国境内的一个司法个案,不会伤害中国的投资环境,也不会影响中国和澳大利亚双边经贸关系的健康稳定发展。

  今天有媒体报道,上海市检察机关以涉嫌侵犯商业秘密罪、非国家工作人员受贿罪,对澳大利亚力拓公司上海办事处胡士泰等4人作出批准逮捕决定。

  傅自应说,中国司法机关会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为准绳,对这个案件作出公正的判决。

  “我认为这个个案不至于、也不应该影响中国和澳大利亚双边经贸关系的健康稳定发展。”傅自应说。

  傅自应同时表示,对力拓商业间谍案的处理,表明了中国政府和中国的司法机构依法建立和维护一个公开、公平、公正、充分竞争的市场环境的决心。这有利于充分竞争的市场,这不会伤害中国的投资环境,有利于进一步利用外资。

  文/记者郭媛丹

  澳方反应

  澳大利亚外长希望尽快起诉

  针对澳大利亚力拓公司员工胡士泰等4人被正式逮捕一事,澳大利亚外交部发言人今晨表示,尚没有收到有关此事的正式通知。

  澳大利亚外长今天上午对媒体表示,他了解胡士泰仍在监禁当中,他表示,如果中国政府要对胡士泰进行起诉的话,希望尽快起诉。

  力拓公司昨天下午则发表声明称,澳大利亚驻上海领事馆昨天对胡士泰进行了第二次探视,胡士泰现在状态不错,并且他没有提出关于健康方面的问题。

  力拓公司CEO萨姆·威尔斯仍然不承认胡士泰等4人有违法行为,对4人被捕的态度一如之前的“惊讶和关切”。威尔斯表示,目前仍没有了解到任何与4人被捕相关的证据。

  法律解读

  侵犯商业秘密罪最高判7年

  就此事件,记者今天上午采访了本市检察院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检察官。他表示,按照我国法律规定,一般来讲,侵犯商业秘密罪在各区基层检察院就可以受理承办,触犯该罪名并不会被判处死刑,也不会像国外媒体所说,被判终身监禁。

  按照我国刑法规定,最高刑期为7年。

  这位检察官介绍,该罪仅限于商业利益领域,尚不足以危害国家安全,因此与间谍罪有很大的区别,在我国司法体系中,一般被控涉嫌间谍罪,那么各区基层检察院则无权过问,一半是由上级检察院直接查办,一审便在中级法院进行。

  按照我国法律规定,间谍罪侵犯的是国家安全,最高将被处以无期徒刑。

  文/记者王巍

  外媒声音

  胡士泰可被判处终身监禁

  《澳大利亚人》报分析称,被批捕和起诉意味着胡士泰可以得到律师辩护,而尽快地得到律师辩护实际上对他本人有利。

  理论上讲,胡士泰等人被起诉后便有可能通过律师来申请保释,但依此案的情况来看,几乎不会成功。

  《澳大利亚人》报甚至担心,胡士泰可能一次“被判处终身监禁”。

  北京更愿透明处理此事

  美国《纽约时报》认为,中国以商业贿赂罪起诉胡士泰等人,显示北京方面选择用低调且更透明的方式处理此事。

  此外,据相关法律界人士介绍,对外国人来说,在量刑方面有特殊规定,除有期徒刑外,在国内服刑期满后,一般还判处附加驱逐出境。

  力拓案事件大事记

  6月5日 中铝195亿美元注资力拓交易正式告吹7月8日 力拓中国铁矿石业务总经理等4名员工被拘澳外长称力拓员工被拘系因涉嫌从事间谍活动7月9日 力拓4名员工被拘续:一人系铁矿石谈判成员上海国安局证实力拓集团4名员工被拘捕7月11日据称宝钢、济钢、莱钢卷入力拓间谍案

  7月14日澳方就力拓案召见中国驻澳大使

  外交部:力拓案不影响中外企业合作7月16日力拓集团要求在华外籍员工撤离中国7月17日力拓发表公开声明,坚称被拘员工清白7月18日力拓称其雇员向中国钢企行贿指控无根据7月22日中国外交部副部长何亚非表示,力拓案已进入司法程序,中方将争取尽早宣布最终判决结果,但必须先完整履行司法程序。何亚非表示,依法处理力拓案不应也不可以影响中国与澳大利亚的正常经贸关系,希望澳方把其作为个案处理

  7月20日澳大利亚外长称中国不会将力拓案作为间谍案处理8月8日 “中国保密在线”网站上的署名文章指出,力拓间谍已经在中国活动了6年多,让中国在铁矿石进口上多付出了7000多亿元的代价。对于这个数字,商务部未予肯定

  8月上旬 上海市检察机关以涉嫌侵犯商业秘密罪、非国家工作人员受贿罪,对澳大利亚力拓公司上海办事处胡士泰等4人作出批准逮捕决定

  文(除署名外)/记者杨铮

(责任编辑:赵志鹏)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