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澳洲留学生遇害案频发 遭抢学生晚上不敢出门

2009年08月12日19:0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广播网
  据中广网北京8月12日消息 澳大利亚媒体报道,一年发生50多起留学生死亡案例,其中约一半受害者为印度人,第二大受害群则为来自中国和韩国的留学生。而每年,中国在澳大利亚留学的学生人数超过12万,并且,还有源源不断地学生,正在准备去澳大利亚留学。


  澳洲媒体从业者:这类事件在澳大利亚一直不断

  “天黑以后就不要出门,出门被抢算你倒霉。”从澳洲留学回来刚一年的李小姐对澳洲会发生这么多起留学生死亡事件,一点都不震惊,因为在澳洲天黑以后不出门基本上已经是一种“潜规则”。去年,初到澳洲不久的李小姐就因为不了解这条潜规则,晚上7点多跟一个女同学在去超市的路上被抢劫了。“一个黑人把我的包硬生生从肩上夺下来,迅速跑掉。”

  澳大利亚媒体从业者Clark说,他们往往是最迅速了解事件核心的媒体,关于澳大利亚留学生的安全问题的报道他们过去做过很多,这类事件在澳大利亚一直不断,情况比较复杂。有澳洲治安的问题,也有是留学生自身缺乏自我保护意识方面的问题,比如有的留学生晚上单独行动,有的是穿着打扮易引起注意让人起歹心。同时,这种刑事案件也是分地域的,在人群比较集中的如悉尼大学、悉尼科技大学这样的地方案件就相对较少,而那些相对偏僻麦考瑞等就会较多。

  留学中介:你说的是南非吧?

  当留学中介澳际公司的留学咨询顾问范女士,听记者讲完新闻和李小姐的事情后,半开玩笑地反问:“你说的是南非吧?”她非常肯定澳大利亚是安全的,还肯定地告诉记者,就目前为止他们没有接到过任何出国学生的安全投诉。“每个国家都不能说绝对地安全,你说中国乱吗?”

  遭抢留学生:再也不敢晚上出门

  在包被抢后,李小姐又经常听到这样那样的恶性事件,再也不敢晚上出门,每次走路都对身后特别留意,总会感觉有人在跟踪自己,以至回国以后这种后遗症依然阴霾不散。“男的也会被强奸,就在学校旁边。”说起在澳洲时听到的这些事情,李小姐仍心有余悸。

  在说起为什么澳洲会发生留学生死亡这类恶性事件,李小姐说,这是由澳洲高校的地理环境及人文因素决定的,出现这类事件也绝非偶然。“在澳洲,比如悉尼是由无数个卫星城镇组成,各个高校往往建立在每个镇的周边,很少在人员密集地区,加之澳大利亚本来人口稀少,这就为犯罪提供了土壤。”即便如悉尼大学和悉尼科技大学这样建立在市中心的学校,由于其附近有红番区等人员复杂地区,也并不安全。

  大使馆:这类事件只是个案

  “这类事件并未针对中国留学生,大使馆一直对留学生的安全还是比较关注的,不时采取措施进行保护。”中国驻澳大利亚大使馆的教育处官员说:“中国留学生在澳大利亚遇害,这只是个案。我觉得在任何国家,这种个案都是有的。”该官员还提醒留学生,安全问题还是要靠学生自己注意安全,虽然大使馆教育处网站上也有相关的安全注意事项,但因为人员有限,不可能对每个留学生都进行安全培训。(于阳)
(责任编辑:杨建)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