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中国首善陈光标泪洒卓琳告别式(组图)

2009年08月13日14:5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人民网
  8月10日,卓琳同志遗体在北京八宝山革命公墓火化。这是陈光标与卓琳亲属握手,表示深切慰问。
  8月10日,卓琳同志遗体在北京八宝山革命公墓火化。这是陈光标与卓琳亲属握手,表示深切慰问。

  八月十日上午,邓小平夫人卓琳的遗体告别仪式在八宝山殡仪馆举行。在前来送别的人群里,江苏黄埔再生资源利用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光标也在其中。这位伴随着改革开放政策一路成长起来的中国著名民营企业家说:“我这一生最感谢的就是邓小平。没有他的改革开放政策,就没有中国千万民营企业家的今天,更没有我陈光标的今天。当年送别邓公我没条件到现场,今天送别卓琳夫人,我无论如何也要亲自前来。
”说到动情处,性情中人的陈光标不仅哽咽落泪。

  为了表达对卓琳夫人的沉痛哀思,陈光标前一天跑了近十家商场,购买了近百条黑色领带,并一一打好,看到系偏红色领带的悼念者便发给他们换上,令在场的群众非常感动。

  常念邓小平改革开放好

  陈光标出生在苏北一个贫困的乡村,他的一个哥哥和一个姐姐,都死于饥饿,年幼的陈光标只能靠挑水走街穿巷卖钱生活。在那个饥肠咕噜的日子,陈光标幼小的心灵滋生了一个强烈的心愿:长大了一定要吃饱饭,一定要脱贫致富。可是,当时他并不知道这一天是否会到来。“正是因为有了邓小平,有了邓小平领导的改革开放,才使我从小萌发的脱贫致富的梦想成为了现实。”陈光标说。

  1978年中国刚刚改革开放,10岁的陈光标利用课余和暑假卖水赚回的钱交了自己的学费,还帮邻居没钱上学的孩子也交了学费,那是陈光标第一次行善。得益于中国改革开放政策,1984年还不到17岁的陈光标,就已经是当地小有名气的万元户。后来一直从事无污染房屋拆迁及再生资源处理利用等与环保息息相关的循环经济产业,年产值超过100亿元,傲居全国同行业前列。2008年,陈光标以1.81亿元的捐款,获得年度“中国首善”称号。这一年正好是改革开放30周年。

  陈光标动情地说:“这一切,都要归功于中国改革开放的总设计师邓小平。是他破除了"两个凡是"藩篱,廓清了“姓社姓资”的模糊认识,指出社会主义要发展市场,要发展生产力;是他指出了发展才是硬道理;是他使中国的经济发展从此开始加速,开启了富国强民、构建和谐社会之路。”

  心存感恩回馈社会

  截至2009年8月,陈光标已向社会捐款捐物累积超过人民币9亿元,受助人数高达30多万。曾连续四年与李嘉诚等人一起荣获中国慈善领域官方最高奖项“中华慈善奖”、“中华慈善特别贡献奖”;是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授予的“全国抗震救灾英雄模范”;全国总工会授予的“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2008CCTV“中国经济年度人物”大奖获得者;2009“最具号召力的中国慈善家”。

  面对当前的辉煌,陈光标非常清醒,他说:“我认为我今天所有的财富和荣誉,都是国家、人民和改革开放政策给我的。毛泽东让中国人民站起来,邓小平让中国人民富起来,的确如此。我现在每赚到的一分钱,都有政府和人民的无形股份,更有当年邓小平推行改革开放政策的良苦用心。”

  对于把中国带上改革开放大船,让人民遍尝改革开放成果的邓小平,陈光标一直心存感恩,敬爱非常。他表示,以后与邓小平题材有关的活动,他都会继续积极参与。这次,陈光标应中央文献研究室邀请,特地从南京前来参加卓琳夫人告别仪式。为了能一早前往八宝山,陈光标昨晚带着夫人和孩子,专程从南京赶最后航班抵京。
(责任编辑:杨建)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