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黄冈原市委常委操尚银受贿逾150万元案开审 当过劳模也成罪轻辩护理由(图)

2009年08月14日09:0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法制日报
庭审直击

  本报记者 胡新桥 余飞

  今天一大早,湖北省仙桃市街头雨点见大。汉江市中级人民法院审判庭门前,各路媒体记者陆续赶到。

  湖北省黄冈市委原常委、统战部长、总工会主席操尚银受贿一案在此开庭。此案庭审原本拟进行网络直播,但因操尚银称心理压力过大而取消。

  上午9时,庭审开始。操尚银身着白色短袖衬衣、米黄色休闲裤,没有戴手铐,在法警的带领下走向被告席。

  公诉人

  应以受贿罪追究其刑事责任

  审判长:“被告人操尚银是否有重大疾病?”

  操尚银:“没有重病,就是有糖尿病。


  审判长:“鉴于你的年龄和身体状况,你可以坐下。”

  操尚银:“谢谢。”

  “1995年至2008年期间,操尚银利用担任黄冈市交通局局长、鄂黄长江大桥开发公司总经理、黄冈市副市长、黄冈市委常委、统战部长、总工会主席的职务之便,非法收受或索取香港国立集团有限公司总裁郑毅松等74人次款物合计人民币1496735元,港币50000元,美金1000元,并为他人在工程承接等方面谋取了利益……应以受贿罪追究其刑事责任。”

  担任此次公诉工作的湖北省人民检察院汉江分院的检察官,用了将近半个小时的时间宣读完起诉书。

  对公诉人所诉犯罪事实,操尚银表示认罪。

  辩护人

  住院所收钱物应属礼尚往来

  审判长:“根据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司法部发布的《关于适用普通程序审理"被告人认罪案件"的若干意见(试行)》,本案将采用普通程序简化审理,被告人是否有异议?”

  操尚银:“没有异议。”

  9时40分至10时23分,公诉人向法庭列举了操尚银22组收受、索取他人钱物的证据。

  “我没有异议,就是要说明一下,我2008年6月18日被湖北省纪委双规,6月24日就把所有钱都交了出来。”操尚银说。

  操尚银的辩护人、湖北卓创德赛律师事务所律师赵山华向法庭出示4组证据:操尚银被采取强制措施前,主动交代犯罪事实,并且在纪检部门只掌握部分案情的情况下,主动交代全部案情,认罪态度好,应视为自首情节;检察机关立案前,已交出所有钱款;操尚银工作尽职尽责,先后被授予全国劳动模范、全国交通系统先进工作者等荣誉称号;被告人患有高血压、糖尿病等严重疾病。

  “辩护人认为,被告人住院期间所收钱物应该属于礼尚往来;将收受香烟定为受贿罪,证据不足;公诉人所称索贿方面,仅有证人证言,证据不足;此外,操尚银担任领导职务期间,仅是分管领导,并不是最终决策者。”赵山华说。

  对此,公诉人指出,操尚银住院期间所收钱款不属于礼尚往来。第一,操尚银与送钱的人非亲非故,而是工作业务关系;第二,操尚银自己承认,一般朋友间送礼金最多也就500元,而且操尚银并没有给予送钱的人任何物质回赠,反馈的是利用职权便利为他们谋取利益,所以不存在礼尚往来之说。

  关于操尚银收受的价值24000元的50条“芙蓉王”香烟,有具体数量、3名证人证言,证据确实充分;至于索贿情节,操尚银符合利用职权“索要”的形式;操尚银是否为最终决策者不影响受贿罪罪名的成立。

  记者发现,在控辩双方出示证据时,操尚银歪着头斜靠在椅子上。

  庭审焦点

  是否具有自首和索贿情节

  “公诉人认为,操尚银身为国家工作人员,利用职务之便,或者先办事后收钱、或者边办事边收钱、或者先收钱后办事,为送钱物者谋取利益,已经侵犯了职务行为廉洁性,应当被认定为受贿罪。鉴于操尚银在双规期间,主动交代湖北省纪委没有掌握的受贿事实,主动交出所受钱款,应当从轻处罚。”在法庭辩论环节,公诉人提出了这样的观点。

  操尚银的辩护人认为,索贿之说是因为送钱物者害怕承担行贿的罪名,出于自保才向检察机关提供了证词。

  公诉人辩驳道,操尚银自己认定有8次索贿的情节,并且有证人证言。

  辩护人向法庭提出,操尚银曾向办案机关检举、揭发黄冈市其他领导经济犯罪的事实,应属于立功表现。

  “关于立功表现的问题,待检察机关补充侦查结束后,再归纳其是否有立功表现。”审判员说,此次庭审焦点为:操尚银是否具有自首情节、是否有索贿情节、其曾作出的贡献能否成为从轻处罚的情节。

  “是否有立功表现也应该是庭审焦点。”辩护人说。

  “立功的事刚才已经说了。”没等法官开口,操尚银对辩护人说了句话。

  最后陈述

  “对不起黄冈730万父老乡亲”

  最后陈述阶段,操尚银说,在双规期间,他深刻反省了自己,总结出“忘其宗旨、触其法律、亡及自己、伤及亲人”的几点教训。

  “我对不起党组织、对不起黄冈730万父老乡亲,对不起父母。”说到此处,操尚银言语哽咽。

  停顿片刻,操尚银声音渐高,“我请求法庭从轻量刑,我有自首情节,认罪态度好,并且主动退赃,把自己的借款和正当收入全都交了出来。就退赃来说,我是先交钱、后认罪,这一点,我应该是第一人。对于索贿,我对检察官说,我承认受贿,但是有没有索贿需要法律认定。还要说明的是,我有病,虽然有病不能作为从轻处罚的标准,但还是要报告一下。”

  中午11时45分,审判长宣布休庭,此案将择期宣告判决结果。

  本报仙桃(湖北)8月13日电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