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重庆50天破命案超5年总和 传公安系统有人落马

2009年08月14日09:0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重庆商报
市公安局集中销毁非法枪支 记者 徐元宾 摄(资料图
市公安局集中销毁非法枪支 记者 徐元宾 摄(资料图


  “文强因严重违纪已被双规,充分证明市委市政府打黑除恶的决心是坚决的,不管背景有多深,关系有多复杂,经济实力有多大,只要侵害了党和人民的利益都将一查到底,绝不手软。”——周波

  市政府8月份自主新闻发布会

  14个横行我市多年的黑恶势力团伙被摧毁,19名黑恶势力头子悉数落网。市政府新闻发言人周波昨日在市政府8月份自主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司法局局长文强被双规,充分证明市委市政府打黑除恶的决心是坚决的,对于多位公安系统人士落马的传言是否属实,周波则未给予证实。

  查封冻结一大批涉案资产

  今年6月,我市启动了打黑除恶专项行动,对黑恶势力进行了拉网式全天候地密集打击,目前取得了第一阶段的初步胜利。“14个横行我市多年的黑恶势力团伙受到了打击,首犯陈明亮、龚刚模、陈坤志、岳村、樊奇杭、王兴强、王天伦等19人无一漏网,100多名黑社会团伙骨干成员全部缉拿归案。”周波昨日通报称,同时还缴获了一批枪支弹药和管制刀具,查封冻结了一大批涉案资产。

  公安系统是否有人落马?

  周波表示,不久前市司法局局长文强因严重违纪已被双规,这充分证明了市委市政府打黑除恶的决心是坚决的,不管背景有多深,关系有多复杂,经济实力有多大,只要侵害了党和人民的利益都将一查到底,绝不手软。

  文强在担任市司法局局长以前,曾担任公安局常务副局长。有记者提问称,据传文强被双规后另有公安系统人士落马,这一消息是否属实?周波表示,打黑除恶现在处在一个非常敏感、很关键的时期,为了案件,为了这次专项斗争的深入彻底的进行,我们将在适当的时候会给大家做一个披露。

  200多房产老板涉黑被抓?

  有记者提问称,我市已有200多名房产老板涉黑被抓,这一消息是否属实?周波表示,目前尚不知这个数字来自哪个渠道,但有一点可以肯定的是,不管涉及到哪个企业,只要违法乱纪,市委市政府将一查到底,绝不姑息。

  周波介绍,打黑除恶专项斗争打响后,群众向警方提供线索7700多条,其中80%都是实名举报。从网上舆情看,98%的网民坚决拥护打黑除恶。据悉,7月29日,曾受黎强团伙迫害的40多名巴南区群众,手捧锦旗感谢市委市政府伸张了正义。

  保证涉案企业经营不断档

  据悉,被抓获的黑老大中,有部分是企业老板,有的企业和市民生活息息相关,如黎强的运输公司,王天伦的今普食品公司等。

  周波介绍,对于涉案企业,警方在查封、扣押企业资产账号时给企业保留下生产经营资金,指定不涉案负责人管理经营,保证涉案企业不掉链、不断档,保证了诸如今普食品有限公司,渝强集团实业有限公司等涉案企业的正常经营活动。比如对今普食品有限公司进行托管,保证了公司的正常生产经营,目前今普公司肉类批发价每斤下降了0.2元,公司利润不降反升。

  破命案积案超5年总和

  经过近50天的专项集中整治,我市公安机关以打黑除恶为龙头,带动其他业务工作,强力推进平安重庆建设,已取得明显成效。我市现行命案破案率达到了91.35%,高于全国平均水平2.95个百分点,破命案积案超过过去五年的总和,杀人犯罪下降了14.74%,创造了五年来同期的最低。周波说,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得到了进一步增强。市公安局110报警中心接警量目前下降了40%左右,万人刑事案件发案率低于京、津、沪。

  记者质疑

  为何事情频频发生在老官员身上?

  周波:官员犯事和区划无必然联系

  中国经营报记者问:刚才发言人提到了文强被纪委调查的事,我们知道文强是巴南区的,而在此前渝中区副区长王政都是原来九区十二县的老官员,为什么这些事情最近频频发生在老重庆官员的身上?

  周波对此表示:发生这种事情我觉得和原来重庆的区划问题没有必然联系,至于对违法乱纪分子,不管是谁,不管是哪个区域,不管是多深的关系,我想还是刚才那句话,绝不姑息,一定严惩。

  江北商场凶杀案

  嫌犯曾强奸未遂差点入狱

  被其父母用权势摆平?

  周波:目前查无此事,市民有证据可举报

  江北商场凶杀案凶手邹鸿成曾因强奸未遂差点入狱,被其父母利用权势摆平?市政府发言人周波昨日就此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其强奸未遂一事,目前还查无此事。如果有市民有确凿证据,可向公安部门举报。

  7月13日,江北一商场发生凶杀案,川外一女生被同学杀害。有网民称,凶手邹鸿成的父亲系合川区一区级领导。周波就此表示:“关于该犯罪嫌疑人系我市合川区某领导的儿子,我不多做任何评价。我只想说法律面前人人平等,任何人违法犯罪都不可能因其父母是某一级别的官员而逃脱法律的制裁。何况邹鸿成已经是成年人,对自己的犯罪行为能够承担独立的刑事责任。该案件一定能够得到公正的审理,还受害者一个公道。”

  至于说邹鸿成对教师强奸未遂的事情,据我们向有关部门再三核实,目前还查无此事。假如有市民和媒体能够掌握这方面的确凿证据和确凿信息希望向有关部门,纪检监察部门和公安部门举报,我相信只要属实绝不姑息。“今天我用绝不姑息这个词多一点,相信会再次表明市委市政府的态度。”周波说。

  警察醉驾撞人

  綦江刑警副大队长被免职

  “7·29”綦江警察酒后驾车撞人事件的进展如何?周波表示,调查组查明肇事民警荣增鹤属酒后驾车,目前綦江县公安局已免除荣增鹤刑警大队副大队长职务。

  发布会·关键词

  养犬办法

  养犬管理工作纳入政府考核

  记者:近来有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质疑重庆养犬管理办法形同虚设,请问政府如何保障这个管理办法的实施?

  周波:市政府拟对各区县养犬管理工作纳入年终政府工作考核,将各区县养犬管理工作的成效作为相关责任人年终综合性评先的重要依据。

  交通建设

  两条高速铁路争取尽早启动

  记者:重庆到西安和长沙分别要建两条高速铁路,目前进展如何?

  周波:目前正委托相关部门对两条铁路专线开展规划研究,争取将两个项目纳入国家铁路网的十二五规划中,并尽早的启动实施。线路的走向、功能定位、技术标准、沿线站点的设置等具体内容,要将项目启动确定后再进一步论证落实。

  经济区

  西三角和成渝区重庆都偏重

  记者:成渝经济区和西三角的设想到底哪个设想出现在十二五规划中的可能性最大?重庆希望哪个设想出现在十二五规划中呢?

  周波:西三角有关规划即将送三省市政府审定。之后将送国家有关部委,三省市政府将共同争取国家对西三角经济区的认可和支持。至于西三角经济区和成渝经济区重庆更偏重哪个,我想两个都偏重,两个都需要。

  就业

  81.9%应届大学生就业

  周波:今年我市高校毕业生总数127816人中,截至7月31日,约10.5万人实现就业,就业率81.9%。在已就业的毕业生中,研究生9699人,就业率77.6%;本科生64682人,就业率80.6%;专科高职生53435人,就业率84.3%。

  记者 金蓉 实习生 胡城城 采写

  

(责任编辑:李蕴贤)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