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台救灾“抢救孤岛大作战” 受困灾民喝沟中水

2009年08月14日13:5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8月14日电 台湾南部地区遭遇50年不遇的罕见自然灾害,“莫拉克”台风灾区截至目前,至少有八处桥、路全断的孤岛,受困居民孤立无援。台湾当局救援部门展开抢救孤岛大作战,台交通部门表示,全力在一周内抢通部分孤岛。


  一周内抢通8孤岛

  综合台湾媒体报道,台当局“交通部次长”叶匡时表示,这些孤岛道路一直没抢通,是因当地天气仍不稳定,土石流未停,“路一铺就断”,但仍希望一周内抢通,解除孤岛状态。

  台公路总局主秘陈茂南表示,原订台27甲线预计明天可以抢通至六龟,但六龟往北至宝来、桃源、梅山段,机具尚无法进入;台21线昨天也抢通至甲仙路段,甲仙以北的小林村及那玛夏乡,机具还进不去,无法预估抢通进度。

  陈茂南说,路基流失最严重的台九线南回公路南太麻里桥以南至金仑路段,预计下周四抢通。

  阿里山得1个月才能通

  重灾区至今有8个地区的联外道路,现在仍旧完全中断,像是高雄县的甲山、小林、那玛夏路段,还有宝来路段,连公路总局都没有办法预估何时可以通行。知名观光景点阿里山则是要等1个月才能打通。

  据估计,路断桥毁的这8个孤岛在重灾区南投的东埔和同富8月31日才会打通;台东高雄的利稻到梅山19日可部分通行;屏东地区的山地门和雾台31日可以通;台东屏东的太麻和枫港20日可通;茂林和多纳21日才会通;高雄的宝来到梅山,还有甲仙、小林、那玛夏,到现在还不知何时可以通;阿里山路段,更要拖到9月15日。

  根据估计,全台道路毁损严重,有的大桥比方说像双园大桥暂时通行就要花半年,全部修复要3年,全台道路损毁超过200亿新台币,受创的不只是交通,不少灾区还是观光景点,对台湾的观光产业也是一大重创。

  灾民喝水沟水 民众苦候物资

  台南县南化乡关山村内目前知道有500多位居民受困,对外交通中断没水没电,让他们只能用水沟水应急,甚至大家调来怪手(挖掘机),爬上电线杆接电,虽然食物有空投暂时无虞,但他们最期望的是手机讯号能快快恢复,否则外头的亲人生死,根本无从得知。

  此外,超大豪雨肆虐让嘉义县大阿里山区对外交通完全中断,十多个村落全都成了山中孤城,地面救援进度缓慢,目前只能依靠直升机空投运补物资,而被救下山的居民面对家园被毁情绪更是悲伤。因为山区广大,空投物资无法输送到每一户人家,受困居民等不到救援,状况堪虑,像是大埔乡马头山就有六户人家二十多人受困六天,即将断粮。
(责任编辑:刘晓静)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