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台湾风灾遇难者恐超500人 大陆准备救灾物资

2009年08月15日03:0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报业网-扬子晚报
14日,高雄小林村附近的公路上,一名村民悼念在泥石流中丧生的亲人。
14日,高雄小林村附近的公路上,一名村民悼念在泥石流中丧生的亲人。

  台湾当局最新估计,在“莫拉克”台风中遭受灭顶之灾的高雄县甲仙乡小林村罹难人数约398人,加上此前已统计有超过120人死亡,台湾在此次风灾中的遇难人数估计已超过500人。

  风灾造成台湾7000多人无家可归,财产损失逾新台币500亿元,其中农业损失超过新台币106亿元。

  台湾当局领导人马英九14日上午召开当局与国民党、军方高层人士参加的会议,商讨风灾救灾事宜。

马英九说,这次台风灾情的严重程度已经超过50年前的“八七水灾”,必须动员全社会做好救灾、安置与重建工作,协助灾民恢复正常生活。

  据悉,台风“莫拉克”造成台湾50年来最重损失。

  ■现场

  泥石流“灭村”

  小林村398人丧生

  台湾高雄县甲仙乡小林村不但是“莫拉克”风灾“灭村”的重灾区,也是最难进入的灾区。13日有记者随救难人员翻山越岭来到小林村,终于目睹了其惨状:一片泥泞,只剩两间孤零零的民房。

  据台湾媒体报道,小林村9日传出消息恐近百人遭泥石流活埋,这两天更是暴增到398人遭活埋。

  9日清晨6时,小林村第9邻到第18邻旁的山壁整片崩塌,导致整个村落遭到活埋,后来陆陆续续有数百人获救,但是获救人数与户籍实际人数相差甚远,高雄县县长杨秋兴13日首次表示,失踪人口大约300多人。

  13日清晨5点半,搜救人员与记者在甲仙乡消防分队前集结,带着救援物资、野营装备以及强烈的救人使命感,顶着大雨,下定决心非得进入小林村不可。

  前往小林村的道路桥梁都已断绝,尽管有熟悉当地地形的民众做向导,但也无路可挑,一路泥泞的陡坡,落差达数百米,走在15厘米宽的小路,一不小心就会滚下山谷。参与过台湾“9·21”大地震救灾的救难人员说,道路挤压、破坏状况比台湾“9·21”大地震还严重。

  经过两个多小时的跋涉,一行人发现横越溪谷的桥梁已断,就地找了漂流的木头当便桥,一个接一个地穿越湍急的河道。

  灾区幸存的一对老夫妇,站在土石泥泞中,向救难人员表示他们已经断粮了,接过食物后老夫妇频频道谢。继续前进到关山村,民众抱怨道路与电力中断多天,空投的物资不够用。

  一路艰难跋涉,终于到了小林村前的五里埔,当地已有军队与消防部门的临时指挥中心。本该是绿油油的山林,已成了大片裸露土石。

  小林村几乎难以辨认,一片烂泥石堆旁只有两间民宅。村里的人说,这两间民宅本在村子地势最高处,如今村子差不多全被泥石流吞掉。房子被埋了,现地静寂,全无人烟,救难人员无用武之地,虽然背着救援物资千辛万苦赶来,却没救到人,短暂搜寻后撤回甲仙。

  另据台湾媒体报道,“莫拉克”台风重创台湾南部,高雄县甲仙乡小林村遭泥石流“灭村”,未来可能不开挖,改建纪念公园。

  村民们不忍看到亲人残破尸首,建议不要开挖,辟建为纪念公园。高雄县长杨秋兴说,会与村民沟通协调后确定,并表示不放弃找寻生还者的机会,将协助灾民重建家园。

[1] [2] [3] [4] [下一页]
(责任编辑:张勇)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