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欧盟贸易保护将成全球经济复苏“毒药”

2009年08月17日02:5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北京商报

  三周内发起五起对华“反倾销”调查

  欧盟贸易保护将成全球经济复苏“毒药”

  商报综合报道 自7月下旬以来,欧盟对中国产品连连发起“反倾销”行动,从钢盘条、无缝钢管、葡萄糖酸钠、钢索到铝合金轮毂,在短短三周内竟达5起之多。

  欧盟频频进行的反倾销调查,理由均是中国企业采取了“不公平”的贸易行为。然而,欧盟迄今也未能证明这一指责。比如欧盟提出要对中国铝合金轮毂展开“反倾销调查”。但实际上,中国产铝合金轮毂在欧盟市场销价远高于国内市场,“倾销”根本无从谈起。

  与此同时,欧盟的对华反倾销调查从一开始就遮遮掩掩,拒绝公布欧方投诉企业的名单,违背了世贸组织的“透明度原则”,剥夺了中方企业的抗辩权;按欧盟规定,只有投诉企业产量达涉案欧盟产业总产量的25%以上才能立案,而欧盟在最近的对华反倾销调查中,却把这条重要规定抛在了一边;欧盟至今不承认中国的市场经济地位,却随意用经济水平和行业现状缺乏可比性的土耳其作为比较标准,以此指责中方企业“赔本倾销”。

  对欧盟这种极不公平的做法,国际舆论不乏批评。早在4月欧盟决定对中国蜡烛征收反倾销税时,世界银行行长佐利克就将这一行动列为伦敦国际金融峰会后全球贸易保护主义的典型案例之一;《华尔街日报》明确指出,欧盟对中国产品实施反倾销惩罚表明“欧盟的保护主义倾向日益严重”。

  而对欧盟而言,不负责任地对所谓“中国企业倾销”指控匆忙立案,不但有损声誉,也损害了自身的长远利益。就铝合金轮毂一案而言,欧盟“反倾销”不仅会损害中方企业的出口利益,也会增加欧洲汽车厂商的采购成本,不利于解救陷入危机的欧洲汽车工业。据英国零售商协会统计,欧盟对中国的蜡烛征收反倾销税后,英国零售商要为此多付出上千万英镑,这笔钱最终要转嫁到消费者头上,而得利的却只是少数濒临淘汰的欧洲蜡烛生产企业。

  其次,贸易保护损害了世贸组织规则,有可能引发贸易战,甚至造成全球贸易和投资混乱,阻碍经济全球化朝着公平、合理、有序的方向健康、稳定和持续地发展。在经济全球化的今天,以世贸组织规则为核心的全球贸易规则为维护各国市场开放和公平竞争提供了制度框架和有力保障。在全球贸易受到金融危机波及之际,各国更有责任维护世贸组织规则的权威性,避免贸易形势进一步恶化。

  再者,欧盟的做法不利于当前各国携手应对全球金融危机的努力。去年9月以来,在两次二十国集团金融峰会和最近的八国集团峰会上,国际社会都发出了加强合作协调、反对贸易保护主义的强烈呼声。历史已证明,贸易保护主义无异于经济复苏的一剂“毒药”,它只会徒增痛苦,让经济危机雪上加霜。

  在今年4月的伦敦金融峰会和今年5月的中欧峰会上,中欧双方领导人都郑重承诺反对保护主义,致力于贸易开放,携手共克时艰。坚决抵制贸易保护主义诱惑,是欧盟和中国作为全球两个重要经济体的共同责任。欧盟和中国互为最重要的贸易伙伴之一,贸易保护主义无助于摆脱现实的困境,更不符合双方的长远利益。

(责任编辑:刘士朋)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