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亚锦赛决赛中国52∶70负伊朗谁能代表亚洲篮球(图)

2009年08月17日07:5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人民网
王治郅(右)在篮下进攻受阻。本报记者 史家民摄

  伊朗队6号贾瓦德后场长传,15号哈达迪接球,顺势横切内线,眼看中国队两名防守队员赶到篮下,他一扬手,篮球又传回外线跑出空位的贾瓦德手中,三分命中,计时器刚过去5秒。“哇”,看台上一片惊叹。没过两分钟,伊朗队7号马赫迪将球高抛进内线,人丛中,哈达迪大力金刚般跃起,空中接力将球灌入篮筐。这一次,看台上的观众张大了嘴,连“哇”的声音都没发出。比赛刚进入第二节不久,场上比分是18∶36,中国队陷入泥沼。


  16日晚的天津体育馆,伊朗队用一场行云流水般的胜利登上了亚洲篮坛霸主之位。比赛甚至没有出现人们想象中的“恶战”场面,伊朗队从一开始就控制了局面,直至终场。中国队在各项统计中全面落后。伊朗队内线得到52分,中国队28分;伊朗队快攻拿下10分,中国队2分;伊朗队篮板球抢下48个,中国队31个,其中进攻篮板哈达迪一人就拿到7个,中国队全队仅拿到8个。

  从内到外,从战术到士气,这场决战不像是一个档次的较量。当篮球在伊朗队手中不停顿地跳跃时,中国队突然变得只会“站着打球”。比跟不上伊朗队脚步更可怕的是,跟不上伊朗队的篮球思路。

  伊朗队并非一战成名,2007年亚锦赛他们就拿到冠军。再往前,2004年亚洲青年锦标赛决赛,伊朗队以25分优势战胜中国队。那支年轻的伊朗队中,有哈达迪,中国队中,有易建联。如今,两人分别在NBA灰熊队和网队中效力。再次相遇在亚洲赛场,这两名亚洲顶级内线球员之间的较量,已经因中国队和伊朗队之间实力的倾斜而失去光彩。

  快速、准确、灵活,具备了篮球场上这些基本的要素后,伊朗队在前后两任塞尔维亚主教练的调教下,跟上了世界篮坛的发展潮流——在强对抗中展现实力,这已成为技战术能否发挥的前提。最终,代表亚洲参加明年世界锦标赛的是本届亚锦赛前三名伊朗、中国和约旦队。对中国男篮来说,比失去亚洲冠军更严峻的挑战是:在追赶世界篮球潮流的竞赛中,已成落后者。谁能代表亚洲篮球,答案指向了西亚。

  (本报天津8月16日电)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责任编辑:刘晓静)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