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外媒:卡斯特罗仍然紧握古巴“方向盘”(组图)

2009年08月17日13:3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消息:据埃菲社13日报道,古巴各大媒体今天以大量篇幅庆祝领导人菲德尔·卡斯特罗的83岁生日,全国各地则以展览、露天活动、音乐会、图书发售等多种方式表达对卡斯特罗的敬意。

  8月13日,在古巴哈瓦那,一名骑摩托车者经过古巴革命领导人菲德尔·卡斯特罗的宣传画。新华社/路透

  老卡生日全国庆祝

  在哈瓦那酒店举行的主题为“83个理由”的图片展展出了有关卡斯特罗的83张照片,其中包括卡斯特罗身为专业摄影师的儿子最近拍摄的一张照片,照片上的卡斯特罗和蔼可亲,气色颇好。

  卡斯特罗的最新照片则是在古巴官方网上公布的,今天该网站刊出了菲德尔与“和平牧师”成员的两张合影,这个美国宗教团体于今年7月访问了古巴。
照片上的卡斯特罗面带微笑站立,身穿运动服,戴着一顶蓝色帽子。

  古巴《格拉玛报》和《起义青年报》今天用两个版面刊登了有关卡斯特罗的轶事和对他的采访,向读者展示了一个仍然充满活力的卡斯特罗。其他各大报纸也用了大量篇幅进行报道,国家电视台则播出了关于古巴革命历史的纪录片。13日凌晨零点,所有古巴电视台停播日常节目,改播关于卡斯特罗的录像片。

  卡斯特罗从2007年3月开始通过《思考》专栏不断发表文章,对国内外时局进行点评,以此方式与古巴人民进行沟通。共产主义青年联盟在卡斯特罗生日来临之际收集了至今年7月为止其撰写的所有《思考》专栏系列文章,并用西班牙语和英语以多媒体方式展示。

  哈瓦那从昨天开始举行体育活动、儿童游戏、音乐会、图书发售和图片展览等活动庆祝卡斯特罗生日。在卡斯特罗出生的比兰镇,一群年轻人从昨夜开始举行一场等待天亮的“特别露营”活动,随后他们还将进行义务献血和节目表演。

  8月13日,在古巴哈瓦那,几名男孩经过表现古巴革命领导人菲德尔·卡斯特罗形象的壁画。当天是菲德尔·卡斯特罗83岁的生日。新华社/路透

  撰文预测“美帝”终结

  今天年满83岁的古巴领导人菲德尔·卡斯特罗,在生日当天发表了他撰写的关于世界经济危机的文章。他认为,这场危机可能意味着“帝国主义的终结”,也可能会给“人类带来更糟糕的后果”。

  这篇由古巴官方媒体刊登的文章说:“有人说这场经济危机意味着帝国主义的终结;或许人们应当做好准备,以防止危机给人类带来更糟糕的后果。”

  卡斯特罗说:“近几周来,美国现任总统硬要证明,正是得益于他为应对其前任给美国和世界留下的严重问题而作出的努力,危机才开始逐渐退去。”

  他说:“美国政客普遍认为,一旦银行拥有用来"润滑"生产机器的足够美元,一切就会朝着一个田园诗般的梦想世界前进。”

  卡斯特罗分析了上世纪30年代的经济危机,并指出:“我不需要提醒大家之后发生了什么,从64年前向长崎和广岛投掷的原子弹,到现在洪都拉斯发生的政变以及美国政府计划在哥伦比亚设立的7座军事基地。”

  文章说:“美帝国主义及其资本主义盟友在互相竞争的同时,使世人相信其应对经济危机的措施就是救世良方……但欧洲、俄罗斯、日本、韩国、中国和印度没有通过出售国债,也没有通过大量印钞募集资金,而是采取其他措施保卫其货币和市场,其国民不得不经常为此节衣缩食。”

  卡斯特罗说:“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绝大多数的发展中国家,变成了为打碎的盘子付账的人,并付出了大量不可再生的自然资源、汗水乃至生命。”

  国家走向尽在掌握

  香港《东方日报》8月14日发表文章,题目是“卡斯特罗不放权”,摘要如下。

  古巴领导人卡斯特罗周四度过83岁生日,在国家陷入近20年来最严峻经济危机之际,官方没有大锣大鼓地向他祝寿。由他的专业摄影师儿子拍摄的近照显示,卡斯特罗精神奕奕,看来他还有好些日子,可以带领古巴走“社会主义金光大道”。

  卡斯特罗2006年肠胃出血动手术,由弟弟劳尔代理政务。卡斯特罗虽然成了“前主席”,但他交位不放权。

  美国迈阿密大学古巴问题专家拉特尔形容,卡斯特罗和劳尔仍属于一贯的合作伙伴关系,只是近两三年劳尔地位提高了,老病体弱的卡斯特罗无法处理日常国务,劳尔代劳而已,但仍要征询卡斯特罗意见。对外方面更加明显,卡斯特罗定期发表专栏文章,评论世界事务,他的话就代表古巴立场,在国际舞台上仍掷地有声。

  卡斯特罗紧握“方向盘”,确保古巴不会偏离社会主义正轨。外界认为,劳尔在经济上比哥哥在行,也具改革意识。

  卡斯特罗坚持“社会主义路线”,加上美国长期制裁,致使古巴在革命半个世纪后,全国依然一穷二白。去年古巴遭受三场超级飓风重创,又逢全球金融海啸,经济脆弱不堪,现时国内日常必需品欠缺,连古巴一向引以为傲的医疗和教育项目,也得大幅削减开支。当年前苏联崩解,卡斯特罗顿失经济援助,大批古巴人逃往美国寻找新生活,今次经济危机有何影响,仍是未知之数。(刘瑞常)
(责任编辑:刘晓静)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