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大学生信用卡并未全面停办 部分银行提审批门槛

2009年08月18日03:0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银监会日前发布《关于进一步规范信用卡业务的通知》,明确要求银行业金融机构不得向未满18周岁的学生发放信用卡(附属卡除外);向经查已满18周岁无固定工作、无稳定收入来源的学生发放信用卡时,须落实第二还款来源,并确认第二还款来源方以书面同意承担相应还款责任。

随后有报道称多家银行已停办大学生信用卡。记者近日走访北京数家银行后发现,北京地区大学生信用卡并未全面停办,部分银行相应提高了审批门槛。

  仍可办理

  近日,记者以大学生办信用卡的名义走访了北京数家商业银行,其中中信银行、招商银行的客服表示,这两家银行已分别于去年底和今年初就相继停办了大学生信用卡业务。中国农业银行信用卡中心的工作人员也介绍说,由于银监会下发了相关通知,该行已从7月22日开始暂停办理大学生信用卡,相关政策正在变更之中。同时,3家银行的工作人员都表明,此项业务停办不会影响已持卡用户的使用。

  在建设银行海淀区魏公村营业点,客户经理称,刚刚接到上级通知,现在要办学生信用卡,必须填写第二还款来源方声明书。同时,建行西单营业点的业务人员表示,目前该点只能受理与建行有协约的国内115所合作高校的学生申请“名校卡”。据建行客服中心介绍,凡年满18周岁,与该行签有协约的115所高校的学生可以办理“名校卡”,其他高校学生可以申请普通的大学生卡,但根据最近银监会下发的通知,该行对申请资料进行了调整,在新制定的申请表中加入了第二还款来源方的相关内容,必须由第二还款来源方填写个人信息和签名才能申请。

  相对于建行的举措,工商银行的部分网点则表示尚未接到上级通知,仍可为年满18周岁的普通大学生提供办理信用卡业务,无须提供第二还款来源方的书面同意。在工行四通桥和双榆树营业点,业务人员均称未接到上级的变更通知,在营业点填写牡丹学生信用卡申请表并附上身份证和学生证复印件即可申请,但审批结果“有点悬”。工行客服也表明,目前并未接到关于调整学生信用卡业务的通知。

  审批趋严

  在西单中国银行总行营业厅,工作人员对无法提供收入证明的记者申请办理学生信用卡的请求一口回绝。随后,记者致电中行信用卡客服中心,对方称,该行目前没有专属的学生信用卡服务项目,办理各种类型的信用卡均需提供固定存款证明、财力证明等文件,各分行的操作程序可能有所不同,学生可以去营业网点试试,但无法提供证明的申请基本办不下来。

  在记者走访过程中,建行、工行、中行的工作人员均对申请人所在学校的名称进行了询问,并透露除部分名校外,普通高校大学生申请信用卡的审批已经越来越严,许多申请石沉大海。工行客服介绍,银行在审核时,会根据申请人的学历情况、之前是否办理过其他信用卡,以及用卡情况等多项因素来决定其是否通过审核以及信用额度。

  中国传媒大学一位姓李的同学说,其实信用卡只要合理使用,既能方便生活,又能培养自己的理财理念,并不完全是弊。不过也有一些学生表示,有些大学生缺乏理智消费的意识,冲动刷卡消费时往往没考虑到今后的还款压力。

  中国人民银行6月发布的《2009年第一季度支付运行报告》显示,截至第一季度末,我国信用卡拥有量为0.11张/人,同比增加42.9%,而信用卡逾期半年未偿信贷总额已达49.70亿元,同比增加了133.1%,占期末应偿贷款总额的3.0%。

(责任编辑:肖尧)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