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世界日报:两岸人民患难见真心是台海和平基础

2009年08月20日10:1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8月20日电 美国《世界日报》日前发表社论说,台海两岸关系有历史包袱,但两岸人民在灾难中体现出来的悲悯心、无戒心、大爱心,那才是两岸和平的最大基础,也是两岸中国人不打中国人的最大保证。四川地震和台湾风灾是悲剧,而两岸人民的爱心互助却是令人庆幸的喜事,这也应了中国人一句老话:患难见真心。


  文章摘录如下:

  台湾风灾,先是拒绝外援,重设备又缺乏,军方调动更是慢一拍,错过最佳救人时间,最终向外援全面敞开。这又带来了另外一个问题,那就是美军的直升机登台参加救援,而大陆在四川地震等救灾中建立奇功的巨型吊装直升机则遭到婉拒。而大陆依然热情,台办主任王毅喊话,强调大陆考虑的是如何救同胞。这倒不是表姿态,这次台湾风灾,大陆反应很快,对台湾的求援可以说是有求必应,受到台湾媒体的赞扬。

  同心协力救灾,是普世价值也是国际社会的原则。这次大陆的救援,速度之快,甚至超过对自己风灾的救援,两岸形势的发展已经进入一个同理心或者叫做“感同身受”的阶段,两岸中国人是一家,已经不是简单的口号。

  这次风灾最大的意外收获是,台湾人民可以感受到大陆民众对台湾受灾的深切关怀,那才是超越政治的普通人关怀、老百姓关怀,在最短的时间,大陆人民包括香港人民的捐款量,远远超出美国、欧洲,达到数以千万美元计,那绝对不是政治表态、不是统战,而是普通的父母之心、儿女之心,这是最宝贵的。大陆的民众是如此,台湾的民众又何尝不是如此:去年四川大地震,台湾民众对大陆灾民的救援也是全力以赴,令人感动。

  两岸关系有历史包袱,但两岸人民在灾难中体现出来的悲悯心、无戒心、大爱心,那才是两岸和平的最大基础,也是两岸中国人不打中国人的最大保证。在以前的十多年里,常常是政治先行,让两岸充满仇恨戒心,现在应该走回民意带动政治。两岸人民同文同种,彼此相爱,让两岸同胞“血浓于水”的感情溶化一些政客的意识形态,克服一些政客的民粹煽动。四川地震和台湾风灾是悲剧,而两岸人民的爱心互助却是令人庆幸的喜事,这也应了中国人一句老话:患难见真心。
(责任编辑:刘晓静)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