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教育部相比卫生部是否该汗颜?

2009年08月20日10:3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前些年,人们对教育和医疗意见最大。几年过去,卫生部在党中央、国务院的领导下,通过扎实认真细致的工作,医疗卫生体制的改革已逐步展开。从陆续出台的各项政策满足群众医疗需求的效果来看,还是很让群众感觉到欣慰和希望的。
尤其是基层群众,比如农民,在新农合制度的推动下,农村医疗市场的增长完全可以用迅猛两字来形容。农民“看病贵”的问题得到了初步的解决。可以说,通过医改五项重点改革,并辅之以持之以恒和动态调整,大家相信,中国的医改一定会实现既定目标:彻底解决群众“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

  反观这些年教育部的所作所为,除了持续地在调试“高考”以外,就是发文不断地惹来争议,如教育部2008年10月发文,从10月26日至明年(2009年)4月30日,全国各类大中学校学生以及小学五、六年级学生将参加阳光体育冬季长跑活动,小学生每天跑1000米,初中生1500米,高中及高校学生每天2000米。文件一出就引起社会各界的争论。又如教育部决定2008年3月到2009年7月在北京、天津、黑龙江、上海、江苏、浙江、江西、湖北、广东、甘肃等10省市开展试点工作,在音乐课程中增加京剧内容,而且不考虑其他戏剧项目,并在试点的基础上逐步向全国推广。此文一出,举国又是议论纷纷。再如2009年硕士研究生扩招、禁止大学生校外租房等等,不一而足。现在,就44个汉字的写法发文让全国人民目瞪继而引起争议,实在是让人不足为奇了。将这些有争议的文件搁在一起检视,再把这些年关于高考、大学生就业的种种新闻加以联系,让人不由得生出一些问号:教育部在干吗?教育部想干吗?

  显然,教育部还没有认识到他所面对、所要解决的是什么问题,或者教育部根本就不认为有问题存在,因而,东一榔头西一棒子的让人不知所云。看着国内学子对高考的愈加轻视(重庆上万高中毕业生放弃高考;国内学子为外国高考放弃国内高考)、大学生社会地位的日渐降低(大学生卖猪肉、看厕所等等)、读书无用论的沉渣泛起,教育部是否真的应该向卫生部学习,放下身段反思一下问题究竟出在了哪里,然后再就此问题进行深入细致的调研分析,有选择性地试点解决方案,并将好的方案加以推广,让全体国民看到希望。教育不仅是一个国家国力持续增强的基础,也是这个国家的人们改变命运、低级阶层向上移动相对平滑稳定的方式。这一方式能否公平获取,对整个社会的影响是十分巨大的。在这点上,教育部的责任很重,一点不比卫生部的轻。卫生部能通过几年的工作让群众感受到了党和政府对群众的关心,以及社会公平。教育部为什么就不能呢?

  如果不把修正一下几个汉字的写法等等撰写上述那些不知所谓的文件的精力用来脚踏实地地发现问题、认识问题、解决问题,消除群众对教育的不满,也许再过几年,面对医疗卫生改革所取得的丰硕成果,教育部怕是真的要汗颜了。

  作者:贺昊 (来源:荆楚网)
(责任编辑:刘晓静)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