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金融机构总部落户上海 可获租房补贴

2009年08月20日10:4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上海市金融服务办公室网站上昨日发布消息称上海市人民政府日前已出台《上海市集聚金融资源,加强金融服务,促进金融业发展的若干规定》(以下简称《若干规定》),提出吸引人才和金融机构落沪的若干新举措,旨在进一步推进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


  为金融人才提供多项便利

  根据《若干规定》,为引进掌握先进金融管理理念的高级人才及专业人才在沪发展,上海市政府通过设立“金融人才奖”,对为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做出贡献的金融人才给予奖励。另一方面,市政府相关部门协同金融集聚区所在区政府,为金融人才在户籍和居住证的办理、子女入学、医疗保障、金融人才公寓入住等方面提供便利。

  不仅是高级人才的引入,针对如何吸引各类金融机构总部集聚上海,《若干规定》提出加大对新设金融机构总部的扶持力度,通过给予一次性补贴和租房补贴的形式,降低其开业初期的运营成本。同时,为进一步鼓励金融机构做大做强,对于在开业后5年内经营业绩良好的金融机构总部,市政府还将给予业绩奖励。《若干规定》明确指出,对于符合规定的新设立或新迁入的大型金融机构营运中心,可参照享受针对金融机构总部的扶持政策。

  而金融机构来沪发展的建设用地也获得了政策的优先保证,《若干规定》在明确了金融业区域发展布局的同时,强调在上海城市总体规划和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的框架下,保证金融集聚区的建设用地问题。

  《若干规定》还鼓励已经在沪的各类金融单位加大对金融创新的投入力度,提出设立每年一次的“金融创新奖”,获奖者将由市政府授予荣誉证书并颁发奖励资金。

  要以“上海特色”吸引人才

  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孙立坚对《每日经济新闻》表示,从《若干规定》中可以看出,上海在吸引金融人才和机构方面主要借鉴了伦敦和纽约的一些“常规”做法,但并没有从政策上显示出上海独特的优势和上海自身的特色。

  事实上上海建设国际金融中心一直以来都面临着巨大竞争,国内几大城市间的“暗战”始终没有停止过。如今,北京与上海之间作为国际金融中心的宝座尚主次未定,其他城市也不甘示弱——深圳方面已明确了深港金融合作的目标,力求通过两地资本市场的对接来形成自己独特优势。

  对于上海而言,浦东作为“新开发区”的优厚政策一直是上海建设国际金融中心的重要优势之一,但北京大学首都发展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杨开忠曾建言,要让北京金融街、CBD享受上海浦东一样的优惠政策,一旦这一建议被采纳,这将意味着上海的优势将荡然无存。

  在这样的形势下,孙立坚指出,上海的政策优势必须要有竞争力、要切中要害、要有上海特色。他说,“吸引金融人才不仅是满足他们最基本的一些生活条件,文化氛围对于外来人员的重要性也是不容忽视的。比如美国有专门针对中国人群的唐人街,法国也有当地的留学生创建属于自己的文化圈。”

  孙立坚还强调,吸引金融机构落沪更是要用“金融思维”,对于金融机构而言,更好的投资环境、更快地抓住市场上瞬息万变的获利机遇很大程度上比节约成本更重要。

  吸引金融人才主要措施

  1.在户籍和居住证的办理、子女入学、医疗保障、公寓入住等方面提供便利。

  2.对于新设金融机构总部,给予一次性补贴和租房补贴;若5年内业绩良好,还将给予业绩奖励。

  3.设立“金融人才奖”、“金融创新奖”。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责任编辑:刘晓静)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