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世界各国抢占经济危机后发展“制高点”

2009年08月20日13:4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很多经济学家将金融危机比喻为经济结构转型的“催化剂”,在这个过程中,谁利用好了危机,谁就将获得更快的发展速度和更强的竞争优势

  目前在全球经济衰退尚未结束、经济复苏还未开始之际,世界各国已着手制定经济复苏后的长远发展战略,力争在全球经济复苏之后能够占据发展的“制高点”。
很多经济体已经意识到再也不能回到老路上去了,经济结构调整和经济增长模式转变成为经济改革政策的重点。英国、美国和欧盟等已经或正在酝酿出台经济结构改革的政策,力争在后危机时代的全球经济发展和竞争中赢得先机。

  英国:发展低碳经济与数字经济“构建英国未来”

  在本轮国际金融危机中,英国金融行业受到了“摧毁式”的打击。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报告称,全球金融危机的金融救援耗资7.12万亿英镑,而英国1家付出了1.23万亿英镑,为其GDP的81.8%,远远高于其他经济体。

  在这场“浩劫”中,英国政府大力出手挽救危在旦夕的金融市场和金融行业,但是,英国已经认识到金融经济与实体经济过分背离的局面蕴藏了巨大的系统性风险。金融体系稳定后,英国正在思考未来的发展道路,逐步出台了“构建英国未来”的总体发展战略,欲在经济增长和产业发展等方面占据未来全球经济的“制高点”。英国认为,应以战略性眼光来对待经济复苏,英国的政策重点不仅仅是经济复苏,更重要的是要确保英国在危机之后的全球经济发展和竞争中取得优势。

  今年4月份,英国政府首先公布了“构建英国未来”的纲领性文件《新工业,新工作》。低碳经济是英国后危机时代的发展战略之一。今年6月份英国几个政府部门联合制定了《英国低碳工业战略》,对英国低碳工业的现状和未来机会及战略作了详细分析和总体构想。这一战略指出,全球未来将向低碳经济过渡,这将改变整体经济结构,也将改变英国的工业面貌、商业供应链和人们的生活工作方式。英国低碳经济战略的中心目标是:确保英国企业最大限度地抓住这一发展机遇,同时将经济成本降至最低,而政府则将在经济转型中确保总体经济资源和利益的公平分配。

  在具体发展领域方面,作为岛国的英国将重点发展本国优势产业,包括海洋风力发电、潮汐发电、民用核电、超低排放汽车研制以及可再生建筑材料和化工产品等,并将就此制定具体发展计划。

  此外,数字经济是英国后危机时代发展战略的又一重点。6月份英国政府发表了《数字英国》报告,成为“构建英国未来”的第二个系列组成文件。报告列举和分析了英国当前的数字经济状况、领先优势以及发展前景。根据该报告,建设“数字英国”共有五大目标,包括通讯基础设施的现代化升级,为数字经济领域的投资和创新提供良好环境,提高各社会阶层的数字使用技能以及保证全国家庭广泛使用宽带网络等。

  美欧日:发展新兴产业,实现结构转型

  在严重的金融经济危机之后,产业结构和经济增长方式可能发生根本性的转变:历历在目的东南亚金融危机,使东南亚国家走向了出口拉动的增长模式和贸易部门占主导的经济结构。同样,在经历了本轮国际金融危机的煎熬之后,主要经济体和全球经济需要新的产业和经济结构来支撑经济增长。

  与“构建英国未来”的战略相比,美国政府显得低调而务实。奥巴马政府将政策重点放在新能源和环保产业上。美国政策的背后存在着多重推动力:一是新能源、环保产业有助于美国在国际舞台上继续扮演全球领袖的角色。二是新能源和环保产业的发展有利于美国经济结构的调整。三是新能源、环保技术的领先,有利于强化美国的竞争优势。

  与美国新能源产业有相似之处,欧洲重在提高“绿色技术”和其他高技术至全球领先水平。去年年底,法国就宣布建立200亿欧元的“战略投资基金”,主要用于对能源、汽车、航空和防务等战略企业的投资与入股。欧盟在今年3月决定,在2013年之前将投资1050亿欧元用于“绿色经济”的发展。荷兰的经济刺激方案中也包含对可持续能源行业的投资和支持。欧洲议会将欧盟2009年的预算向科研与创新等方面倾斜,预算增长10%以上。

  日本则看中了商业航天市场、信息技术应用、新型汽车、低碳产业、医疗与护理、新能源(太阳能)等新兴行业。2009年3月,日本出台了为期3年的信息技术发展计划,侧重于促进IT技术在医疗、行政等领域的应用;2009年4月为配合第四次经济刺激计划推出了新增长策略,发展方向为环保型汽车、电力汽车、低碳排放、医疗与护理、文化旅游业、太阳能发电等。

  金融危机是以暴力方式对阻碍经济发展方向的市场缺陷和政策失误进行清算,而经济发展的方向在危机之后将更加坚定而明晰。因此,很多经济学家将金融危机比喻为经济结构转型的“催化剂”,在这个过程中,谁利用好了危机,谁就将获得更快的发展速度和更强的竞争优势。危机之后的结构调整、产业发展与技术革命的出现是全球经济进入新一轮增长周期的前奏,它们在很大程度上将改写未来的国家力量比较并决定全球经济格局。(郑联盛) (来源:中国财经报)
(责任编辑:刘晓静)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