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阿富汗大选41人参选 年轻选民不挺卡尔扎伊(图)

2009年08月20日14:0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解放网-新闻晚报
一名阿富汗男子从大选海报前走过
阿富汗年轻人称卡尔扎伊不是他们要选的人

 8月19日,阿安全部队与武装分子展开在喀布尔交火

 一名阿富汗男子从大选海报前走过

 8月19日,阿安全部队与武装分子展开在喀布尔交火
8月19日,阿安全部队与武装分子展开在喀布尔交火


  阿富汗总统大选今日开锣 竟有41人参选

    年轻选民不爱卡尔扎伊

  杨美萍

  阿富汗总统大选今天开锣。现任总统卡尔扎伊被认为是最有希望获胜的人。但是分析人士指出,他的未来并不是一帆风顺的,在年轻人中的支持率过低将成为他致命的弱点。

  阻止卡尔扎伊当选

  30岁的穆罕默德·沙菲克·波帕尔既不是部落酋长,也不是军阀,甚至不是候选人,但他却被视为现任总统卡尔扎伊的强大对手。

波帕尔是一位社区组织者,他领导的阿富汗青年国家和社会组织 (AYNSO)是一个超越宗教、种族和部落的非政府组织。

  AYNSO的目标是改善阿富汗的民主和人权现状。不过波帕尔眼下的具体目标是发动旗下的3.2万名组织成员,阻止卡尔扎伊当选总统,因为他认为卡尔扎伊在满足年轻人的诉求方面所做甚少。

  波帕尔说: “现在的政府不理解我们的价值观,这种情况必须有所改变。”

  喀布尔大学文学院一年级新生库德希娅·佐哈布说,她的同学们在这次大选上花的时间比准备即将到来的考试还多。她说: “大多数大学生都会参与投票,但不会投票给卡尔扎伊。我们的感觉是,他不是为年轻人着想的人。”

  年轻选民很失落

  2004年,也就是美军入境3年后,阿富汗也曾举行过一次大选,但那次选举被普遍认为是对卡尔扎伊领导的过渡政府的全民公投。那是阿富汗首次总统选举,很多人都渴望它能带来变革。但是在随后的5年中,卡尔扎伊的声望却不断下降。他被指责控制国家机器,大搞裙带关系。分析人士指出,这种做法在老一代人看来可能无可厚非,但是却让年轻人很失落。

  据悉,在阿富汗3300万人口中,百分之七十的人年龄在30岁以下,而在登记的1700万选民中,年龄在18到25岁的人口在800万到1000万之间。

  38岁的贾哈伊德·穆赫辛尼是阿富汗Moby传媒集团的行政总监。他说: “人们可能会以为,老人会告诉年轻人怎么投票。但是,年轻人虽然依旧尊重长辈,但他们已经有能力为自己考虑。候选人如果忽略这部分选票,他们最后可能会大吃一惊。”

  安全问题已经成为大部分阿富汗人每天关心的问题,而年轻人特别希望政府能消除腐败,创造更多的工作机会。很多年轻人认为,卡尔扎伊只会和部落首领、军阀及其他政治掮客搞好关系,因此不是他们想要选的人。

  第二轮选举不利卡尔扎伊

  除了现任总统卡尔扎伊,此次选举还有40人参选。其中有两名女性,一名62岁的宗教人士,一名看门人,还有一名算命先生。但是分析人士认为,真正意义上的候选人只有2人:前外长阿卜杜拉和前财政部长加尼。

  由美国格莱文协会组织的最近一次民意调查显示,就在上月,卡尔扎伊的支持率为31%,位居第一,阿卜杜拉的支持率为25%,而曾是世界银行分析师的加尼只有4%。而最近几个星期,加尼急起直追,在一些民意调查中支持率一路上升。

  多数调查都显示,卡尔扎伊可能无法在第一轮选举中获得超过50%的选票,从而直接胜出。不管阿卜杜拉和加尼中的哪一位进入第二轮投票,都将成为年轻人支持的对象,对卡尔扎伊造成威胁。

  AYNSO支持的是加尼,因为他承诺公平就业的机会,并提高福利,同时他还表示要实现学校课程设置的现代化,为阿富汗培养21世纪需要的人才。

  波帕尔说: “很多候选人都承诺支持年轻人的诉求,但只有加尼给出了具体的措施。”

  年轻人出走现象严重

  24岁的伊斯马图拉·科萨尔得到了印度政府提供的奖学金,从班加罗尔大学留学回国。 2岁的时候,科萨尔的父亲就在和前苏联的战争中丧生。他的母亲在塔利班统治下艰难地抚养着几个孩子,她把科萨尔的求学之路看成是帮助全家脱离苦海的希望。

  科萨尔希望凭借自己流利的英语水平和人力资源学的学士学位,在缺乏专业人才的阿富汗找到一个好工作。当一个政府部门人力资源部让他去面试时,他很有信心自己能得到这份工作。但是看到面试官时,他失望了。他说: “我的知识比他更丰富,可是我将来却要做他的助理。”于是,他拒绝了这份工作。

  和他一样留学回来的同学们也遇到了同样的问题。他说: “每年有成千上万有才能和技术的学生毕业,但他们找不到工作,因为那些身处高位的人不够专业,因此他们受到了年轻一代的威胁。”

  梦想破灭后,很多年轻人开始把求职目光投向海外,但结果并不是那么美好,有时甚至是灾难。今年4月在阿富汗和巴基斯坦边界, 62名阿富汗年轻人被发现在偷渡船中窒息身亡,船上一共装有100多名偷渡者,他们正准备去伊朗。据估计,阿富汗去年共有60万人偷渡海外,这个数字是2006年的2倍。

  一个不愿透露姓名的人贩子说,很多偷渡者都是年轻人,而且受过良好的教育。他说: “他们都算是中产阶级,有足够的钱让我帮他们偷渡,但如果没有工作,他们的生活将难以为继。”

  这名人贩子的 “生意”很兴旺,偷渡土耳其的人头费是6000美元,去欧洲则是1.5万美元。他自己也很矛盾。他说: “如果年轻人都走了,那意味着阿富汗就没有希望了。”

  激励年轻人就有希望

  大批年轻人无辜枉死的事实在阿富汗曾掀起过一股自省风潮,也激励了大批年轻人的从政梦想。

  年仅20岁的萨义德·侯赛因·法克哈里是竞选喀布尔市议会最年轻的候选人。他说:“没理由让这么多年轻人离开祖国,为找份工作而丧命。我希望能改变这样的情况。 ”

  对政府失望的年轻人越来越多,有些人有能力掌握自己的命运的人开始帮助别人。Moby传媒集团是阿富汗最有影响力的媒体机构。它曾打造了一档类似于《美国偶像》的节目《阿富汗之星》,还有一个邀请年轻人辩论的节目,主题是:年轻人为什么应该被赋予高职位?两者都大获成功。

  穆赫辛尼对此非常自豪。他还表示,他的600名雇员平均年龄只有24岁。他说:“他们这一代总是有很新奇的想法。如果他们能被激发起来,那么我们的国家就有机会向前发展。 ”

  无业年轻人就是“塔利班”

  在阿富汗,塔利班的一种定义是“无业年轻人”(通常是指学生)。

  23岁的优素福·沙比尔·穆赫辛尼已经是Moby传媒集团的经理。他说:“我们的政府似乎不关注治理国家真正需要的是什么。如果年轻人总是无事可做,那么你能想象10年后会是什么光景?那就是塔利班。 ”

  大多数阿富汗年轻人认为,打败真正的塔利班武装分子的最好、最直接的办法就是给年轻人工作。科萨尔说:“我们希望自己被当成是这个社会的一份子,我们可以做出自己的贡献,我们的声音也能被听到。如果在正常生活中我们没法实现这些愿望,我们只能尝试别的途径。 ”

  大选来临塔利班袭击更频繁

  分析人士指出,阿富汗目前局势极不稳定,能举行大选已经是个奇迹。虽然2009年过了还不到四分之三,但今年已经被认定为自2001年塔利班倒台以来,阿富汗最血腥的一年。

  随着大选日期的临近,塔利班发动袭击的频率和激烈程度都有所上升。根据联合国提供的报告,2009年上半年中,阿富汗平民遭袭死亡的人数比去年同期上涨了24%。而7月一直是驻阿联军死伤最惨重的月份。今年7月,共有76名士兵死亡,其中超过一般的人是美国士兵。

  据悉,阿富汗南部和东部大部分地区都在武装分子的控制下,甚至有分析人士称,塔利班事实上在阿富汗百分之七十的地区长期存在。

  就在总统大选数天前,阿富汗首都喀布尔接连遭遇恐怖袭击,大选能否顺利举行成为各方关注的问题。就在18日,首都喀布尔一个北约车队遭遇自杀式袭击,阿富汗总统府也遭遇迫击炮袭击。这些袭击共造成超过15人死亡。

  阿富汗内政部和外交部分别向阿富汗媒体和外国媒体发出“禁令”,要求媒体在20日凌晨6时至晚上8时之间,不要报道任何暴力袭击事件,以免影响选民走出家门投票。

  塔利班一直威胁要炸毁投票站,警告选民20日待在家中不要外出投票。塔利班还曾于14日威胁称,将会剁掉那些参加投票的选民的手指。

  塔利班的威胁和袭击凸显了阿富汗安全局势的脆弱,也引发外界担忧选举投票率过低,从而危及这场耗资2.23亿美元的选举的合法性。

  选举官员表示,近7000个投票站将全部向选民开放,但最终开放的投票站总数可能介于6200个与近7000个之间。阿富汗安全官员称,在全国365个选区中,至少8个仍不在政府控制之下,有多达12%的投票站可能无法开放。

  面对塔利班袭击威胁,阿富汗选民的态度也有不同。一名25岁的喀布尔妇女表示,为了摆脱当前的困境,必须参加投票。而40岁的香烟零售商卡蒂尔则说:“局势这么糟糕,我不会让我的家人出去投票。 ”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